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科大多功能正負壓動物房今揭牌 將投入川崎症動物模式開發

2020/06/29 15:20

負壓房採獨立通氣式飼育籠及生物安全操作櫃,確保實驗動物的品質與健康,也提供人員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動物操作。(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臨床前動物實驗在生命科學研究領域是不可或缺的環節,屏東科技大學籌備多時的「多功能正負壓動物房」今天正式揭牌啟用,並與高雄長庚醫院合作,投入「川崎症」動物模式開發,透過臨床合作希望提高川崎症治療效力。

高雄長庚醫院醫師郭和昌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其中歐美多國出現確診兒童疑似併發「川崎症」,讓新冠病毒與川崎症間的連結引起醫界關注,雖然目前台灣還未有肺炎併發川崎症個案,但川崎症是兒童特有疾病,台灣好發率全球第3,每年約增1000例。

屏東科技大學「多功能正負壓動物房」與高雄長庚醫院合作,投入「川崎症」動物模式開發。(記者邱芷柔攝)

郭和昌說,冠狀動脈病變是川崎氏症最嚴重的後遺症,除了有運動限制,恐得一輩子吃藥,目前針對川崎症主要以免疫球蛋白進行治療,但治療後仍有5%後遺症發生率,這次高雄長庚川崎症中心與屏科大動物房合作,開發動物模式投入抗發炎的自然萃取物研究,希望能讓後遺症、併發症發生率再降低。

屏科大農學院副院長施玟玲指出,「多功能正負壓動物房」中,正壓房做健康食品安全性、功效評估等一般性研究,負壓房則可操作第二級危險群病原體,採獨立通氣式飼育籠及生物安全操作櫃,確保實驗動物的品質與健康,也提供人員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動物操作。

屏科大多功能正負壓動物房除了飼養齧齒類實驗動物,也可飼養兔子、禽類等,目前正著手進行的研究包括「植物天然萃取物的功效評估」、「鱉油合併運動對老化大鼠的學習記憶改善功效」及「糖尿病研究」等。

施玟玲也表示,從1901年起有超過70位醫學生理得諾貝爾獎得主,做得都是跟動物實驗有關的研究,無論是在新藥、疫苗、健康食品,都必須在臨床前動物實驗得到完善、完美的數據,才有機會成為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產品。

屏科大正負壓動物房,目前正著手進行「植物天然萃取物的功效評估」、「鱉油合併運動對老化大鼠的學習記憶改善功效」及「糖尿病研究」等研究。(記者邱芷柔攝)

屏科大「多功能正負壓動物房」今揭牌。(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