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盲症不只影響視覺心像 澳研究:恐干擾記憶力

2020/06/28 17:30

澳洲新研究發現,心盲症可能會影響到記憶力。(圖取自Unspal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果患有「心盲症」(Aphantasia),閉上眼可能無法在腦中想像出任何畫面,像是皮克斯和迪士尼動畫工作室的前總裁卡特姆便是一例。然而,現在新研究發現,心盲症不只影響到患者的視覺心像能力,很有可能也會影響其他認知能力,其中包括記憶力。

根據教育百科解釋,視覺心像是從長期記憶中提取過去曾儲存的視覺影像或是場景的訊息,例如回憶兒時居住的老家時,腦海中浮現的影像。

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來自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 (UNSW Sydney)的認知神經科學家道斯(Alexei Dawes)與團隊觀察667名參與者、其中包括267名自認為患有心盲症的參與者,並進行一系列共8次的問卷調查,內容涉及視覺、記憶、夢境和對於創傷的反應。

其中一個問卷主題涉及視覺心像靈活性的能力,問卷中會有題目形容一個情境,例如回憶某個經常見面的親戚或朋友,想像他們的輪廓、肩膀和身體等,並請實驗參與者對於腦中浮現影像的清晰度打分數。

根據道斯的說法,心盲症患者不僅在回憶過去、想像未來等方面有困難,甚至連作夢也有影響,不僅作夢的次數比較少,通常夢境也不太生動、細節也較少,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結果也代表,視覺心像可能在記憶力上扮演重要角色。

有案例指出,心盲症不僅影響視覺心像,可能也會影響患者的聽覺心像。(圖取自Unspalsh)

除了視覺心像受影響以外,研究小組還發現,心盲症似乎會影響患者其他如聽覺、觸覺等感官能力,像是案例艾倫(Alan Kendle)便透露,他很驚訝除了自己以外,原來其他人都可以在心中想像出一段音樂,這能力就像是變魔術一樣神奇。但研究指出,並非所有心盲者的患者都會缺少其他感官能力。

不過,研究顯示,實驗大多是依靠參與者的自我報告,可能會受到偏見影響,但相反地,自我報告不會讓結果產生明顯偏差,因此可以注意的是,參與者的空間能力似乎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