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鮮乳不加維士比改加綠豆冰 部落營造推健康飲食。

2020/06/28 10:21

午餐下水餃大家共享,阿公阿嬤吃得好美味。(記者陳賢義翻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關山鎮新福部落健康營造中心推動「健康飲食~食物紅綠燈」計劃,鼓勵阿公、阿嬤多攝取健康食材,就有機會減少就醫次數,另還加強健康飲食,設計遊戲讓阿公阿嬤放輕鬆;志工劉美君打趣的跟老人家說,以後要少喝酒改來喝咖啡好不好,鮮乳不要加在維士比改加到綠豆冰更棒喔!

新福部落地處邊緣,不在公車行駛路線上,食材取得不易,而且部落又以長者及幼童居多,接受健康飲食觀念的資訊不多;精緻食品種類繁多,或過度使用加工食品及其他高糖分、高熱量的零食,甚至沿襲傳統飲食習慣(醃製)而使用過多的油鹽量,或因食材取得不易大量囤積,造成品質不穩定,加上道聽塗說,易造成營養攝取不平衡。

劉美君說,根據衛福部統計,近年來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以慢性疾病為主,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糖尿病等,這些原是屬於老年疾病,但這些慢性疾病早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了。目前已有很多中年人,甚至年輕人出現慢性疾病的病兆,這是由於現代生活型態及飲食日久累積所種下的結果。

速食、精緻甜食、高熱量油炸食物、抽菸、喝酒、熬夜、暴飲暴食等,這些都是引發慢性病的根源。部落根據2019年台東縣衛生局針對新福文化健康站統計,29位長者中23位有高血壓、7位有糖尿病、4位有心臟血管疾病,另有12位長者有痛風或過重等其他問題。

劉美君說,部落從去年開始帶入傳統飲食與健康觀念,透過一段時間對長者及學童的衛教宣導,藉由健康飲食課程的介入,漸漸的改變老人家和學童飲食習慣,使他們慢慢懂得均衡飲食的重要。

阿公阿嬤比賽吹乒乓球,快樂的不得了。(記者陳賢義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