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下辦狗肉節遭罵翻 廣西玉林人:跟冬至吃餃子一樣

2020/06/27 12:47

玉林人有夏至吃狗習俗,為何會變成節日?傳因烹飪大賽「玉林脆皮狗」獲美味金獎。(路透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中國政府今年2月宣布禁止野生動物交易,4月首次將狗列為“伴侶動物”而非畜禽,多個省市也陸續修改《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其中深圳市成為全國首個禁吃狗肉的城市。即使如此敏感的時期,廣西玉林狗肉節仍在上週日(21日)舉辦。到底是什麼習俗及心態讓吃狗肉成為節日,一位玉林人說,夏至吃狗肉,就跟冬至吃餃子是一樣的。

《德國之聲》報導,廣西玉林市「夏至荔枝狗肉節」多年來受到愛狗人士譴責,對於玉林人而言,他們也不滿每年都要背負殘忍丶野蠻的惡名。

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狗肉節期間,在攤位上出售的屠宰狗。(路透社資料照)

習俗變節日 傳因「玉林脆皮狗」獲美味金獎

45歲陳先生在玉林土生土長,他說,自己從小就吃狗肉,但跟很多玉林人一樣並不常吃,一年最多吃兩三次,其中夏至吃狗是習俗。他說吃狗對玉林人來說很平常,所謂「狗肉節」只是商人和媒體的渲染,本地人並不認為是節日,也沒有特別的慶祝活動。

年輕一輩玉林人也有同感。27歲的盧小姐表示,夏至吃狗肉跟冬至吃餃子丶元宵吃湯圓一樣,不過是家人朋友聚在一起吃吃肉丶喝喝酒。「我2012年讀大學時第一次聽到人家罵狗肉節,覺得很驚訝,因為我從來沒聽過這個節日」。

事實上,兩廣一直有夏至吃狗的風俗,至於為何會提升至「節日」層次,坊間有不同說法,有指是源自2009年玉林市旅遊局主辦玉林國際旅遊美食節武林烹飪大賽,「玉林脆皮狗」獲美味金獎,也有指是玉林商人2010年起推動「夏至荔枝狗肉節」促銷,自此引爆海內外輿論。

玉林人沒有「狗是人類朋友」的觀念,且強調不吃寵物狗,吃的是人工養殖肉狗。(路透社資料照)

強調不吃寵物狗 吃的是人工養殖肉狗

自小吃狗的陳先生認為,各地愛好不同肉類只是文化差異,不是文明與否的問題,玉林人沒有「狗是人類朋友」的觀念,希望外界不要先入為主。例如對印度人來說,他們也覺得西方人吃牛排是屠夫丶殺人犯,我們也可以覺得美國人吃火鷄很殘忍。玉林也有愛狗人士不吃狗,但雙方「你養你的狗,我吃我的狗,互不干涉。

盧小姐則因為宗教原因不吃狗,但並不抗拒別人吃,她認為吃狗和吃豬牛無異。兩人都強調,玉林人平常吃的不是寵物狗,而是經過人工養殖和正規屠宰的肉狗,跟野味更是兩回事。對於有動物保護人士稱不少狗其實是偷來的寵物狗,盧小姐讚成要嚴懲,但認為與吃狗無關。

隨著中國養狗人數增加,反對玉林人吃狗的呼聲越來越大,國際動物福利組織國際人道協會表示,每年玉林狗肉節都有成千上萬狗被殘酷殺害成為盤中餐,而今年新冠疫情下仍照辦活動,是商人為求斂財不顧人群聚集風險。

除了殺狗殘忍,輿論還關注無牌狗肉經營丶狗隻養殖和運輸期間環境惡劣,恐淪病毒溫床,為下一次瘟疫大流行埋下伏筆。

目前除了玉林,江蘇沛縣丶吉林丶廣東丶廣西等多地都有吃狗肉傳統,外界關注禁令會否逐步擴至全中國。 (歐新社資料照)

目前除了玉林,江蘇沛縣丶吉林丶廣東丶廣西等多地都有吃狗肉傳統,外界關注禁令會否逐步擴至全中國。

對此,陳先生無奈道,如果政府立法禁止吃狗,肯定是要遵守的,但我內心肯定是反對的。不吃狗肉的90後盧小姐也反對立法,甚至對此感氣憤,認為是侵犯自由,「你可以不吃狗,但你為什麼要干涉我們的習慣和價值觀?為什麼不吃狗就是文明?」。

玉林狗肉文化根深蒂固,禁吃狗恐激起民憤,惟兩位受訪玉林人均讚成政府加強規範管理狗隻養殖和屠宰,以保障公共衛生,對消費者負責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