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膝關節退化難行 人工關節置換重現勇腳

2020/06/26 15:27

膝關節軟骨逐漸磨損,會造成膝痛、腫脹、僵硬,甚至活動受限。(照片擷取自Unsplash網站)

文/陳俊傑
當膝關節的軟骨隨著年紀增加而逐漸磨損,就是所謂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會造成關節的疼痛、腫脹、僵硬、活動受限及關節變形。當患者的膝關節退化的症狀已經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且在使用藥物或是其他治療方式都無法緩解時,就可以考慮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治療。

手術移除受損軟骨 換人工材質取代

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是將受損的關節軟骨移除,並切除部分的骨頭,換上人工材質來取代,這些人工材料包含了金屬和塑膠兩種,金屬材料主要由鈦合金或是鈷鉻合金做成,安裝在股骨及脛骨上面,在這兩個金屬組件中間會安裝一片由聚乙烯製成的塑膠墊片。
手術醫師在安裝人工關節組件的同時,也會視情況調整膝關節的角度,及膝關節周圍一些韌帶的平衡,如此才能確保手術後,可以有效的緩解疼痛,及恢復膝關節的功能(圖)。

左圖為退化的膝關節,可以見到關節軟骨磨損及膝關節內翻變形;右圖為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可看到在股骨及脛骨上裝置了金屬組件,金屬組件中間安裝有塑膠墊片,同時對膝關節的角度也做了適度的調整。(照片提供/陳俊傑)

雞尾酒止痛法大幅減輕術後疼痛

根據筆者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許多病人因為擔心手術後的疼痛,明明膝關節退化的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了,還是無法下決心接手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其實在我們引入微創手術及雞尾酒式止痛法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的傷口疼痛已經大幅的減輕了。

我們的雞尾酒止痛法包括了:(1)術前給予止痛藥;(2)和疼痛科配合的神經阻斷止痛術;(3)手術傷口及關節腔局部麻藥的注射及浸潤;以及(4)手術後給予止痛藥,再配合上微創手術的方式,接受我們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病人,術後的疼痛感大幅的減輕,幾乎所有的病患手術當天就可以下床活動。

術後復健可加快恢復肌力

手術後,可以使用間歇性冰敷,以減輕關節的腫脹及疼痛,復健師會至床邊教導病人如何使用助行器(拐杖),以及後續的膝關節運動及股四頭肌運動,在住院的期間會使用膝關節連續性被動運動器(CPM)進行膝關節的復健運動,在出院後可以進行適度的散步運動,且持續進行膝關節運動及股四頭肌運動,可加快肌肉力量的恢復,及早回到正常的生活。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