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第4國發現 台灣首見新興傳染病坦布蘇病毒

2020/06/24 14:15

衛福部疾管署今日表示,首度在國內北部、中部的蚊子身上,發現人畜共通新興傳染病坦布蘇病毒。(資料照,疾管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表示,首度在國內北部、中部的蚊子身上,發現人畜共通新興傳染病坦布蘇病毒(Tembusu Virus,TMUV),成為繼馬來西亞、中國、泰國之後,全球第4個發現此病毒的國家,研究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病毒(Viruses)」上,但國內尚未發現有人類感染病例。

衛福部疾管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研究員舒佩芸表示,疾管署從2005年開始執行病媒蚊監測計畫,並同步檢測坦布蘇病毒,但從未發現此種病毒,直到去年北部濕地的環紋家蚊及中部豬舍附近的三斑家蚊身上發現,且與先前國家發現的病毒株均不同,是一種新型病毒株。

舒佩芸指出,雖然是去年發現,但不能說是去年才有,可能在之前就有,只是即使有,數量也是不多,畢竟要到達某種程度的密度,才會被測到,推估應該是至少2010年後才出現,因為當年度中國疫情滿嚴重,研判可能像是日本腦炎或禽流感由侯鳥傳播而來。

舒佩芸說明,坦布蘇病毒於1955年首度在馬來西亞被發現,台灣的病毒株與馬來西亞較相近。從國外經驗來看,馬來西亞養雞場發現的病毒會使雞出現腦炎、症狀嚴重,而中國則是東部、南部養鴨場發現,染病的鴨高達9成以上會發病,產蛋率下降,且死亡率高達5%到40%。

衛福部研究員舒佩芸指出,國內在蚊子身上檢出坦布蘇病毒。(記者林惠琴攝)

舒佩芸說明,坦布蘇病毒是人畜共通的新興疾病,在馬來西亞有些家禽場的畜牧業者被發現有抗體,中國咽喉拭子檢驗也發現有人核酸檢驗陽性,代表有感染人類的狀況。

不過,舒佩芸強調,台灣在發現坦布蘇病毒後,進一步觀察發現地點附近的野鳥、雞鴨鵝等家禽,並無發現異常,檢驗150至200例通報日本腦炎的病例檢體,也沒有發現感染坦布蘇病毒的個案,因此台灣發現的新型坦布蘇病毒是否會感染人,現階段並沒有科學證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