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日環食過度用眼 民眾眼睛刺痛就醫

2020/06/22 14:05

花蓮「初虧」日食昨約下午2點51分開始,直至4點15分19秒日環食結束,部分民眾因太入迷,戴上觀測專用眼鏡後,直盯日食過程,因長達1個多小時專注觀測,導致雙眼疲勞。(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台灣百年天文盛事日環食在昨天畫下句點,因下次還要等195年,吸引全台民眾爭相目睹;花蓮有名羅姓女子疑用眼過度,昨晚開始出現眼睛刺痛、難睜眼等症狀,今一早就求助眼科門診。門諾醫院眼科醫師賴泉源說,觀測時間長加上沒有適當休息、眨眼等,容易引發刺痛感,若出現視力模糊就應盡快就醫,避免因光害造成眼睛病變。

花蓮「初虧」日食昨約下午2點51分開始,直至4點15分19秒日環食結束,部分民眾因太入迷,戴上觀測專用眼鏡後,直盯日食過程,因長達1個多小時專注觀測,導致雙眼疲勞,甚至因艷陽高照,受紫外線等光害影響,造成眼睛刺痛、乾澀或視力模糊等症狀。

花蓮有部分民眾因觀看日環食太入迷,昨晚開始出現眼睛刺痛、難睜眼等症狀,今一早就求助眼科門診。(記者王峻祺攝)

門諾醫院眼科醫師賴泉源說,長時間觀測產生刺痛感、難睜眼等症狀,主因是眼睛乾澀造成,沒有適當休息、眨眼,導致缺乏淚液滋潤引起,或是汗水沿著額頭流進眼睛造成刺痛感,通常只要洗個臉及多休息、補充睡眠便會改善恢復。

他說,但眼睛若受紫外線等傷害,恐怕就會造成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受傷不會產生刺痛感,可是會造成視力下降,一旦黃斑部受損,民眾看物品時就會出現、扭曲、模糊等狀況,呼籲民眾應盡速就醫。

賴泉源建議,民眾從事戶外活動,最好戴上太陽眼鏡,避免陽光直射眼睛,太陽眼鏡選擇也應以隔絕紫外線防曬係數為考量,最好選戴紫外線過濾率達99%至100%的鏡片,並建議選用鏡片標有UV400以上,以灰色、墨綠色及棕色為首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