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成乾癬關節炎患者治療後仍疼痛 6月健保給付新藥上路

2020/06/22 11:42

乾癬性關節炎患者若未及早發現治療,恐造成骨頭、關節腫脹疼痛甚至變形,導致不可逆的傷害。(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乾癬性關節炎患者中有半數停止社交生活、減少與人接觸,甚至影響工作。除面臨生活與社交困境,近9成患者表示目前的治療方式雖然可控制疾病,但仍持續感受到關節炎症狀,更有高達8成患者治療後仍感到中度以上疼痛,期待在治療上能有些改變。衛福部健保署6月起正式給付口服標靶藥物用於乾癬性關節炎治療,兩週後即可感受到疾病緩解。

乾癬性關節炎罹患比例10年倍增 且有逐年增加趨勢

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董事長蔡世滋表示,全台乾癬患者約8-10萬人,其中約有3成的乾癬患者會發生乾癬性關節炎,再加上未經歷乾癬治療、直接出現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推估至少超過2萬人為乾癬性關節炎所苦。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表示,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數據發現,台灣的乾癬患者中,罹患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10年來的比例倍增,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蔡呈芳指出,乾癬性關節炎較常見的病徵如周邊關節疼痛,也容易有下背疼痛、香腸指、足底筋膜炎等問題,患者可能會出現指甲凹陷脫落的狀況,若未及早發現治療,恐造成骨頭、關節腫脹疼痛甚至變形,導致不可逆的傷害,讓打電腦、滑手機、開瓶罐、扣鈕釦、綁鞋帶等生活中看似簡單的小動作都難以進行。

8成患者即使接受治療仍感到中度以上疼痛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根據研究,乾癬性關節炎主要侵害人體關節,若不積極治療,2年內有47%的患者會出現不可逆的關節變形問題,對生活帶來嚴重影響;然而,有8成患者即便接受了治療,仍感覺到中度以上的疼痛;也有半數病友表示,會因對現有治療方式及藥物副作用感到不適等問題,在治療一年後出現換藥需求。

此外,一項最新的跨國調查研究顯示,乾癬性關節炎患者中,逾7成病友表示疾病對其工作及社交生活產生負面影響,不只工作品質及效率下降,更有1成病友被迫離職。 除了影響患者職涯發展,也對其家庭及社交造成諸多不便,高達5成以上的病友因疾病必須停止任何運動及社交活動、害怕與人接觸,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雖然近9成的病友表示目前使用的治療方式,有使疾病在控制狀態中,然而,逾9成的病友仍持續感受到乾癬性關節炎的症狀,也有9成患者表示希望在治療上能有些改變。

最新口服標靶治療通過健保給付

蔡長祐指出,目前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選擇,在初期有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免疫調節劑等選擇,若疾病進展到較嚴重的狀況,則會使用生物製劑針劑。然而,研究發現,約有2成到2成5的患者,在針劑治療時會有不適感。國內目已有最新的口服標靶藥,今年六月已經通過健保給付。蔡長佑說明,根據研究,患者在治療兩週之後,即可明顯感到疾病緩解;有一半的受試者,在治療3個月的時間後,關節腫脹疼痛的症狀明顯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