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說男子氣概 男性憂鬱、自殺比女性高

2020/06/22 10:01

《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的報告指出,高收入國家的男性自殺人數比女性高3倍,但男性至今仍不太願意吐露心理健康問題。(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儘管許多研究顯示,男性自殺人數遠比女性高,心理健康是影響關鍵,仍只有少數人正視這項問題。對此,《今日醫學新聞》報導有研究分析男性因性別傳統觀念較不願吐露心聲或針對情緒問題求助,並提出解決方案,或許可以幫助民眾重新檢視自己。

文章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的調查報告,高收入國家男性的自殺人數是女性的3倍,自殺頻率也是女性的3.56倍,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美國國立精神衛生研究院(NIMH)去年的研究,心理有健康問題的男性獲得他人支持的可能性,還是比女性獲得支持的可能性低,其中有幾項原因:

1.男性心理健康的汙名化

世衛2018年的報告中指出,汙名化仍是妨礙人們求助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在男性中更加明顯。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曾在2016年一項研究指出,對於性別角色的傳統觀念,不僅影響男性的心理健康,也讓男性不肯求助專業醫師治療。

加拿大另一項於社區心理衛生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也指出,514名沒有自殺意圖、也沒有憂鬱症病史的加國受測者中,超過3分之1的受測者對男性心理健康問題上抱有刻板印象,值得注意的是,這個群體中的男性又比女性有著「不願投票給患有憂鬱症的男性政治家」、「換有憂鬱症的男性很危險」、「男性只要願意即可擺脫憂鬱症」等觀念。

此外,曾經有憂鬱症或是自殺意圖的360名受測者中,男性又比女性對於求助專業治療感到尷尬。

2.憂鬱症男女的表現症狀不同

NIMH的專家指出,換有憂鬱症的男性習慣隱藏情緒,導致個性變得易怒、暴躁或是好鬥,女姓則偏向吐露心聲,或是外表看起來很悲傷。

另外,憂鬱症部分症狀是生理性的,例如心跳加速、消化問題或頭痛,但男性通常會求助醫師了解身體症狀,而不是尋求解決情緒方面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患有憂鬱症的男性,通常習慣喝酒或服藥進行自主治療,但反而會導致心理健康問題加劇,甚至出現其他健康問題。

加強心理健康教育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仍要靠加強心理健康教育,近期發表在《加拿大家庭醫師》期刊上的一項研究中,研究團隊強調透過全國性活動,對於改變男性對於憂鬱症和自殺的傳統看法,以及去汙名化的重要性,並希望人們把憂鬱患者求助的行為視為「維持健康不可或缺的步驟」,而非懦弱的表現。

另外,UBC研究人員也建議,提供社區性的解決方法,可以有效幫助男性應對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旨在改善心理健康的霍格基金會(Hogg Foundation)也曾強調此類方法的重要性,建議鼓勵不同人種和家庭背景的男孩進行交流,當男孩看到父親、兄弟、朋友、師長或是信仰領袖等,塑造出心理健康上的自主保健時,有助於消除內心的恥辱感。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