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體重破百視網膜病變 中醫︰減肥需破除飲食4迷思

2020/06/20 14:16

中醫師表示,肥胖需對症下藥,首要應調整飲食習慣。(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43歲的張先生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又因工作長期應酬聚餐,2年前體重達到130公斤,甚至因血糖過高,被診斷出視網膜初期病變,眼睛腫脹、視力模糊扭曲,嚴重恐失明。中醫師表示,肥胖需對症下藥,首要調整飲食4迷思,包括飲食順序、藥物治療、三餐不固定、水果代替正餐等。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醫師郭建志表示,正常醣化血色素為4.7至5.6,張先生檢測數值最高達到7.8,過去曾嘗試各種減肥方法,體重不降反升,現透過健康飲食及運動控制糖尿病,同時也讓體重穩定下降。

郭建志指出,糖尿病導致的視網膜病變和血糖控制不良、糖尿病罹患時間長短有關,加上有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等危險因子,視網膜病變更容易惡化。他表示,許多藥品主打抑制食慾、增加代謝和促進排便,這都是短期成效,若要維持長期健康,除了少吃高熱量食物,低熱量的食物也不能吃多。

郭建志點出飲食4大迷思,建議減肥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其中包括用餐時應先吃低熱量水果,再喝湯,且先吃肉再吃菜,吃完飯感覺8分飽剛好;藥物控制血糖應配合醫囑,且均衡飲食、運動並進;定時定量,少吃精緻醣類,多選擇高纖、適量油脂的食物;勿以鳳梨、芒果、蕃薯、南瓜及山藥等糖量高的瓜果蔬菜作為正餐,應搭配高纖低熱量的蔬菜,掌控每餐攝取熱量。

另外,端午節將至,郭建志也建議,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選擇無蛋黃、無肥肉、低油和少鹽的肉粽,並減半食用,搭配蔬果增加膳食纖維,避免血糖飆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