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計國璽基座與托盤 屏科大教授黄俊傑1個月狂瘦6公斤

2020/06/19 15:51

黃俊傑教授擁有國家大師級的精湛木工設計與製作技術。(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木科系教授黄俊傑擁有精湛木材工藝技法,今年受總統府邀請設計製作總統就職典禮「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的基座與托盤,今天(19日)他分享創作歷程,透露在全心投入的1個多月裡,狂瘦6公斤、還長了5顆青春痘,是相當難忘的經驗。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教授黄俊傑,林產工業、森林科班出身,最早從台東公東高工木工科畢業,並回母校執教10餘年,後至業界、台南職訓中心任職,2008年至屏科大任教,16歲就開始學木工,至今40餘載,國家大師級的傳統榫卯工藝技術,讓他獲獎無數,自身的理念與價值觀透過作品展現,並教育給學生。

國璽的基座與托是由屏科大教授黃俊傑設計製作。(圖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黄俊傑為木工育才付出的熱血,是來自於母校台東公東高工創辦人錫質平神父的一句叮嚀「好好教木工」而下的志業,希望在日漸式微的師徒制木工教育上,讓應用科學理論及技術經驗相輔相成,全整傳授給學生,同時鼓勵學生不能空有技而無心,應多多強化自身對社食人文的關懷,將傳統事物活化於當代,創新思維打造個人品味,才能激發更多創意的泉源。

黃俊傑的故鄉在屏東縣內埔鄉,他曾獲第八屆全國十大傑出技術楷模、第九屆國家工藝設計競賽文建會主委特獎、連續多屆的台灣國家工藝獎評審委員、作品「毓秀」獲文化部典藏之寶等;今年2月他接到總統府邀請,委託設計製作2020年總統就職大典國璽基座與托盤。

黃俊傑製作托盤過程。(圖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黃俊傑表示,在2月中旬接獲總統府通知後,即展開設計,定稿之後3月下旬開始製作,4月底交件,在1個月多時間內,要製作還要兼顧學校教學,十分忙碌,他向來對自己的作品要求很高,下了很大功夫,1個多月下來,足足瘦了6公斤,臉上還長了5顆青春痘,解嘲自己「找回了5年的青春」。

黃俊傑說明,國璽代表國家法统,因此在底座上選用了千年台灣肖楠象徵法統傳韻千年,搭配台灣櫸木以傳統榫卯鑲嵌技法完成底座,托盤的設計更為典雅,將代表生命力及和平的台灣野百合意象,結合綿延的草藤,祝福國運千年安康,雨露均霑廣澤庶民,並使用傳統榫卯及陽雕技法,在野百合中心點綴翠綠玉石,如台灣人民内蘊的良善。

屏科大教授黄俊傑(左)分享製作國璽基座與托盤的心得,圖中為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記者羅欣貞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