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斷食法降血糖?國健署︰恐低血糖還傷腎

2020/06/19 13:39

國民健康署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宜採用斷食減肥,因為斷食不僅可能會導致低血糖還會傷害腎臟。(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斷食一直是流行不退的減肥法,不少健身網紅大力推廣甚至也有醫師支持,然而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斷食法,國民健康署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宜採用斷食減肥,因為斷食不僅可能會導致低血糖還會傷害腎臟。

國健署表示,斷食法指的是每週不連續的兩天中,都只吃一餐500大卡。此種飲食方式,除了可能造成各種重要營養素缺乏、體重降低及肌肉流失外,若糖尿病患者貿然採用此種斷食法,還可能因為熱量攝取不足,導致低血糖發生,甚而身體將脂肪分解燃燒產生酮體,造成腎臟損傷。

國健署指出,糖尿病治療最重要就是做好血糖管理,應與醫師、營養師配合,依專業建議選擇適當的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戒菸、體重控制及定期監測血糖,才能有效控糖及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發生之風險。

除了斷食法,也有不少人會採不當的飲食療法,例如只如吃菜肉不吃澱粉類、吃菜不吃肉、只吃水果其他不吃等等。

國健署表示,長期節食或不均衡的飲食會使身體缺乏足夠的營養素,基礎代謝率降低,減重效果無法持久,且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及身體的損傷。

吃菜肉減肥即高蛋白低熱量減肥法,會造成營養素不均衡,可能導致酮酸中毒、容易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嚴重也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引起死亡。

而吃菜不吃肉或只吃水果減肥是低脂肪、低熱量飲食減肥法,例如只吃川燙蔬菜及水果,會缺乏必需脂肪酸,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利用率降低、肌肉流失等傷害。

糖尿病治療最重要就是做好血糖管理,應與醫師、營養師配合,依專業建議選擇適當的健康飲食。(取自Unsplash)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