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代版防疫超前部署 端午節傳統習俗大解密

2020/06/19 11:25

 

菖蒲和艾草是端午常用的中藥,若再加上沉香、艾草、藿香、白芷、薄荷等芳香的藥材或者硃砂、雄黃等製成香包,戴在身上可以防蟲袪病。(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端午佳節即將來臨,多數人會想到端午的傳統習俗包粽子,是為悼念屈原外,其實,端午還有許多傳統習俗是與預防疾病有關,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表示,端午時節氣候開始變熱,疫病多發,因此採艾草、掛香包、飲藥酒等習俗可達到防疫,堪稱古代版超前部署。

黃千毓說,過端午的習俗可追溯到先秦時期,古人觀察到農曆五月氣候開始變熱,蛇蟲繁殖,且疫病多發,因此衍生出許多驅毒避邪的方法,像是以蘭草沐浴、採艾草並懸掛於門戶、手臂上繫五彩絲線、飲雄黃藥酒等,而這些可說是古人預防疾病的方法。

她提到,菖蒲和艾草是端午常用的中藥,含有揮發性芳香油,能產生特殊的芳香氣味來驅除蚊蠅蟲蟻,淨化環境,經常被放在端午配戴的香囊裡面,若再加上沉香、艾草、藿香、白芷、薄荷等芳香的藥材或者硃砂、雄黃等,戴在身上可以防蟲袪病。

黃千毓表示,雖然地區不同,習俗活動也有些不同,但有些活動是廣為流傳,像以蘭草沐浴,蘭草,指的是菊科的佩蘭,能利水化濕、辟穢濁,用來清潔洗浴,對體內濕氣太重引起濕疹的異位性皮膚病也有治療的效果。

端午佳節即將來臨,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提醒,民眾應注意傳統習俗背後要傳達的防疫概念。(記者萬于甄攝)

此外,端午節常吃的竹葉粽中,竹葉有清熱利濕,和胃寧神的功效,但過量食用糯米粽子恐造成消化不良,此時可搭配白蘿蔔湯,或以烏梅3g,山楂3g,生甘草10g,水一杯,煮成半杯溫服,幫助消化,但孕婦、有腸胃疾患的患者應避免食用山楂。

黃千毓強調,隨著社會的醫藥公衛知識進步,毒蟲蚊蟻蛇蠍對大眾威脅已大幅降低,但傳統習俗背後要傳達的其實是防疫的概念,民眾也需因應氣候的變遷,時刻注意環境變化與自身關係,才能達到預防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