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吃止痛藥致胃穿孔 腹腔滿是食物殘渣及膿瘍

2020/06/17 14:08

緊急安排病患腹腔鏡微創手術,發現胃部穿孔達4公分(黃色箭頭處)。(圖健仁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亂吃止痛藥導致要命胃潰瘍穿孔!高雄一名60多歲男性,長期飲酒引發痛風,自己去藥局包止痛藥來吃,而造成胃潰瘍,日前上腹劇痛、發燒就醫,已胃潰瘍穿孔,經腹腔鏡手術,胃破了一個4公分洞,腹腔充滿食物殘渣及膿瘍,最後切除半個胃,才救回一命。

高雄楠梓健仁醫院美體健康中心主任、外科醫師蔡明憲提醒,長期或過量使用非類固醇止痛藥,容易產生胃潰瘍,如果有胃潰瘍病史,應該定期以胃鏡檢查,以免病情惡化,危及生命。

蔡明憲說,這名病患因長期飲酒導致痛風,只要身體不適,就買止痛藥來吃,造成胃潰瘍,日前劇烈上腹痛、發燒掛急診,經安排電腦斷層發現腹腔內有一些不正常的氣體及液體,懷疑是腹膜炎合併消化性潰瘍穿孔,研判與他長期吃止痛藥及胃潰瘍有關。

緊急安排腹腔鏡微創手術,發現病患胃部穿孔達4公分,因胃破洞,各種食物殘渣都溢到腹腔引發腹膜炎,由黏膜嚴重受損無法縫合,只能切除半個胃保命。

高雄健仁醫院美體健康中心主任蔡明憲表示,病患長期吃止痛藥而造成胃潰瘍,經腹腔鏡手術,胃破了一個4公分洞。(記者方志賢攝)

蔡明憲說,胃穿孔小於1公分,穿孔位置在前壁,都利於腹腔鏡縫合,但這位病患胃穿孔4公分,且穿孔位置延伸到後壁,一般會以開腹手術進行胃切除後重建。但因腹腔鏡手術進步,仍以腹腔鏡完成手術,有利於病人術後恢復。

病患術後轉住加護病房10多天,經歷了敗血性休克、呼吸衰竭、腎、肝衰竭等嚴重感染併發症,一度發出病危通知。所幸在醫院加護病房團隊照顧下,讓病人脫離呼吸器及升壓劑,肝腎功能也恢復正常,術後2週平安出院返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