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輕族群自殺連2年增加 衛福部:應強化防墜機制

2020/06/16 13:58

衛福部表示,0至24歲自殺死亡人數已連續2年增加。(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今日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雖然自殺位於第11名,不在前10名,但0至24歲自殺死亡人數已連續2年增加,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青少年多屬於「衝動型自殺」,高樓墜下最多,希望未來可強化拉高女兒牆、高樓及橋樑加設防墜機制等防範措施。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0至24歲自殺死亡共計267人,較前年的220人成長,其中,0至14歲自殺死亡有10人、15至24歲自殺死亡人數有257人,較前年增加47人;25到44歲、45到64歲自殺死亡分別是1157人、1484人,年減28人及24人,65歲以上為956人則較年增4人。

諶立中指出,過去幾年裡,致力於降低台灣自殺率,但看起來在青少年方面沒有壓制成功。不過,青少年自殺上升不是台灣唯一,而是全球現象,可能與網路時代對社會的衝擊、父母工作壓力加大等影響有關,造成對於青少年支持降低,壓力又上升,進而使自殺死亡人數增加。

諶立中提到,要防範青少年自殺,可參考「冰島模式」,冰島青少年一度藥癮、酒癮盛行率高達50%,結果成功在10年內降到5%,主要是以疏導取代防堵,也就是透過鼓勵投入健康的休閒育樂、促近親子互動達到目的,或許國內可倡議、推廣相關概念,例如爸爸回家吃晚餐等等。

諶立中也提醒,家長要關心子女,不要以為他們自己會長大就沒事,自殺防治都強調要以家庭為中心,因為當父母過於忙碌時,付出在小朋友身上的時間、心力都會降低,更別說萬一有家暴等狀況,更是危險,由於專業人員介入時間有限,讓家庭轉為正向互動,仍是比較重要。

諶立中提到,年輕族群自殺多屬於衝動型自殺,又以高樓墜落為主,因此提高校園內的女兒牆,或者加設防墜機制等,都是可強化的防範措施。

此外,諶立中認為,衛福部有推廣1925安心專線,但青少年不見得會打電話,或許需要推廣文字服務、跟上青少年的需求,並希望普設心理諮商資源,至少7、8成衛生所都可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現在學校也聘了不少社工跟心理諮商師,希望一起努力守護青少年。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