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師提醒:吃粽挑剔不放縱 才能健康過端午

2020/06/16 11:13

台灣粽子百百款,營養師提醒民眾要慎選食材及烹調方式。(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端午吃粽,台中慈濟醫院營養科主任楊忠偉提醒民眾要節制,尤其慢性病患更要注意!除了慎選食材,烹調方式也要重視,包生米的水煮粽,熱量比半生米拌炒後蒸煮的粽子低;南部蛋黃粽熱量特高,慢性病患要小心強調「吃粽要挑剔,淺嚐美味不放縱」,才能健康過端午。

張姓男子慢性腎臟病發前,最愛包蛋黃與滷肉塊的南部粽,每餐都要吃上1、2顆,生病後,現在碰都不敢碰,錯過端午好失落。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科主任楊忠偉提醒民眾,吃粽挑剔不放縱,才能健康過端午。(慈濟提供)

營養師楊忠偉指出,慢性腎臟病友因無法代謝高磷、高蛋白食物,建議不要選五穀雜糧、蛋黃和肉類過多的粽子,改吃白糯米粽或客家粄粽較好,份量1天1顆最剛好,吃多會影響腎功能指數控制。

糖尿病患也要注意醣類攝取!楊忠偉建議糖尿病病友先吃足量青菜,再用全穀雜糧粽取代糯米粽,而且不要添加過多沾醬,1天最多也是1顆粽就好。

台灣粽子種類多、口味推陳出新,楊忠偉表示,無論健康與否都不能肆無忌憚大吃。對一般大眾而言,傳統粽平均180克,熱量就高達550大卡,相當於兩碗白米飯熱量,建議把粽子當正餐,再搭配時令蔬菜,如夏天盛產的竹筍,不論煮湯、清炒都爽口,這樣開心吃粽,更能吸收身體所需營養。

他並提醒指出,粽子多以糯米為主,胃不舒服或消化不良的人,要細嚼慢嚥、酌量或與朋友分食,才能享受粽子美味,又不會造成負擔,慢性病患更要為自己打造屬於個人的健康粽,才能開心過端午。

慢性病患吃粽更要注意。(慈濟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提供粽子熱量表,供民眾參考。(慈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