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下週端午節 營養師提醒吃粽5原則

2020/06/15 18:37

營養師提供吃粽5原則,讓民眾享受美食不怕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下週就是端午佳節,世面上紛紛推出各式粽子,但粽子熱量驚人,一顆燒肉粽約375大卡,客家粿粽一顆熱量約555大卡,蛋黃粽熱量更達675大卡。即使是冰涼的甜粽的一顆紫米豆沙粽熱量也高達582大卡。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提醒,過多熱量在體內形成脂肪堆積在體內,對健康造成負擔。潘富子提供吃粽5原則,讓民眾享受美食不怕胖。

1. 挑選體積較小、熱量較少的粽子。民眾在挑選粽子前可參考各式粽子熱量表,或是購買連鎖通路販售的粽子,可先檢視包裝上的營養標示表。選擇體積較小顆的粽子,可滿足口欲,也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各式粽子熱量及消耗熱量所需運動時間一覽表。(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2. 避免使用沾醬佐料或減半搭配。吃鹹口味的粽子時候,最常見會用甜辣醬做搭配食用,100公克的甜辣醬的熱量也有116大卡;吃無包餡料的鹼粽,也常常用紅砂糖來增添風味,每吃一口原味鹼粽就沾一次砂糖的吃法,一顆鹼粽熱量大約為100卡左右,一湯匙糖的熱量約為60卡,不知不覺熱量也吃了不少。

3. 取代正餐,不當點心吃。粽子的原料多以糯米、紫米製成,米食類就是屬於正餐的主食,不該把他當做點心吃。端午佳節期間,若想享用美味的粽子,建議一天不超過2顆並且要分餐吃。

4. 別忘了吃蔬菜。粽子大多以米、肉、蛋、香菇等組成,也別忘了對蔬菜的攝取均衡飲食。建議可用「拳頭1+1」的飲食技巧,若是吃一個拳頭大小的粽子,記得搭配一個拳頭大小的蔬菜份量,補充膳食纖維。

5. 慎選原料食材。每年市面上的粽子都會不斷的推出新口味,珍珠奶茶熱潮也燒到了粽子,一顆小小的珍奶風味冰粽50公克熱量就有130大卡。鹹口味的粽子則可挑選用藜麥、糙米等全穀雜糧作的粽子,粽子裡的肉也盡量優先挑選瘦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