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全嘛ㄟ通!首位瘖啞病患 醫院全科學手語

2020/06/15 14:29

部東醫院身心科晨會學手語。(記者黃明堂翻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衛福部台東醫院5月收治一名瘖啞的身心病患安琪(化名),為了和她溝通,身心科醫護在晨會的時候集體學習手語,從簡單的今天、明天、開心或是難過嗎、醫生護士等等,一個月下來連保全都能用簡單的手勢跟安琪說話。

身心科醫師王紹丞評估安琪狀況的時候,知道她天生不會說話也聽不到,在收治與不收治之間天人交戰,如果讓她住院沒有人能夠和她溝通,光是心理治療和用藥都無法向她解釋;失眠3天之後,「不收,她在外面病情只會更惡化」的念頭戰勝理智,安琪展開人生第一次身心病房的旅程。

為了維護安琪表達的權利,整個身心科絞盡腦汁,社工涂嘉棋找到手語老師錄製教學影片上傳LINE群組,包括醫師、護理師和職能治療師甚至保全在內,有空就拿著手機練功,護理師王柔蘋就說,人生第一次接觸手語課程,做夢都會夢到「吃藥」是手掌朝上,食指在掌心攪拌然後送進嘴裡;為了肯定安琪,她最常稱讚安琪是小美女(手指比數字7,放在嘴角)。

一般身心病患住院之後至少需要3個月的療程,或許是終於有人能夠溝通願意進入她的世界,安琪更常笑臉迎人,其他病友有樣學樣,能用簡單的手語和她互相問候;安琪接受評估之後進度超前,提早兩個月,在今天中午開心出院。

身心科護理長邱端慧為了手語課程奔走協調,心中就堅持「心裡有愛,世界無礙」的理念;為了一人學手語,「歡喜又甘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