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少女咳嗽皮膚癢 竟是淋巴癌找上門!

2020/06/15 10:40

電腦斷層影像可明顯看見少女胸部縱膈腔有一顆13.5公分的腫瘤(醫師手指與紅色箭頭處)。(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一名14歲國中少女,一個多月來持續咳嗽、流鼻水和皮膚搔癢,非常嚴重、且體重一個月減輕3公斤,晚上睡覺也常會盜汗,本來以為是過敏症狀,直到發燒和咳嗽加劇才就醫。新竹馬偕醫院醫師黃鼎煥詳細檢查發現,少女頸部淋巴腺腫大,X光檢查看見胸部縱膈腔有一顆13.5公分的腫瘤,電腦斷層更發現腫瘤已壓迫雙側支氣管造成狹窄,導致少女咳嗽加劇,若再延遲就醫,腫瘤更大可能會壓扁支氣管而無法呼吸,造成生命危險。

黃鼎煥表示,少女縱膈腔的腫瘤,經查為惡性淋巴癌的何杰金氏淋巴瘤第二期後,隨即展開勇敢抗癌之路,經過數個月化學治療與局部放射線的辛苦治療,少女呼吸恢復順暢、皮膚搔癢緩解、各種不適症狀逐漸改善。8個月後重拾健康,開心地回到校園。

黃鼎煥指出,淋巴癌好發年齡為5-18歲,屬於孩童常見癌症第三位,早期的淋巴癌常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不易察覺及診斷。淋巴癌發病的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就醫未改善且找不到原因,一週以上仍持續發燒;頸部、腋窩或是腹股溝的淋巴結腫大;夜間盜汗、咳嗽、呼吸急促;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

黃鼎煥提醒,兒童生長發育階段,體重與身高應會持續成長,若非刻意減肥,兒童一個月內減輕一公斤,都應該特別留意孩子身體狀況。他指出,淋巴癌目前致病之明確原因仍不清楚,但有四項相關因素,例如免疫功能不全;感染EB病毒、第一型人類T細胞淋巴瘤白血病病毒、C肝病毒、疱疹8型病毒(HHV-8)或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基因突變:或是長期暴露在一些化學製劑的環境下,如甲醛、殺蟲劑、染髮劑等。

黃鼎煥說,何杰金氏淋巴瘤整體治癒率可達8~9成以上,兒童癌症治癒率高,早期診斷,早期接受正規治療,才能有效治癒癌症。

電腦斷層影像可明顯看見少女胸部縱膈腔有一顆13.5公分的腫瘤(黃鼎煥醫師手指與紅色箭頭處)。(記者蔡彰盛翻攝)

X光影像可明顯看見少女胸部縱膈腔有一顆13.5公分的腫瘤(醫師手指與紅色箭頭處)。(記者蔡彰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