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來顆低卡「寒天冰心粽」 部桃美女營養師教你DIY

2020/06/14 23:37

部立桃園醫院營養師吳思賢推薦,可在家DIY「寒天水果冰心粽」,不僅乾淨衛生又冰涼消暑,低熱量還能維持身材。(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端午節即將來臨,媽媽們不免應景地開始準備包粽子,除了傳統的肉粽,如南北部粽、粿粽、鹼粽等,還有創新口味滿足消費者追求新潮多變的需求,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吳思賢說,傳統肉粽油脂、熱量破表,一顆粽子就有成年人一餐的熱量,對於想擁有過節氣氛但又怕吃太多粽子會發胖的民眾,推薦民眾可以在家DIY每顆僅100大卡「寒天水果冰心粽」,不僅乾淨衛生又冰涼消暑,低熱量還能維持身材。

吳思賢表示,傳統肉粽以糯米為主原料,依家庭習慣再添加三層肉、香菇、竹筍、蛋黃、花生等材料,其中三層肉、鹹蛋黃、花生皆屬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每顆傳統肉粽的熱量約介於500到700大卡不等,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或想控制體重的民眾皆不宜多吃,建議每餐以1顆粽子為限,並搭配青菜和瘦肉、雞肉、魚等脂肪較低的肉類為佳。

她說,寒天是由海藻提煉而來,1千CC的水加入10公克寒天粉便可凝固,寒天粽含有豐富的水分,熱量極低,主要的熱量源自於添加的糖,因此適合減肥者食用,水果建議選擇多種顏色增加視覺色彩,幫助促進食慾,而不同種顏色的水果也也含有不同的植化素,多樣的植化素可幫助身體抗氧化。

她說,1顆「寒天水果冰心粽」的熱量約為100大卡,1顆傳統肉粽熱量則至少500大卡,相較之下「寒天水果冰心粽」的熱量極低,建議大家可將其取代傳統肉粽,或是建議食量較大的民眾可吃一顆傳統肉粽搭配一顆「寒天水果冰心粽」來平衡一下肉粽帶來的油膩,也可讓飲食更為均衡和健康。

她進一步說明,寒天粽的材料簡單,只要1千CC水、10公克寒天粉、50公克冰糖、粽葉及切成丁的芒果、西瓜或火龍果,將水、寒天粉和糖加熱沸騰並攪拌,待寒天液稍涼、變微稠狀,倒入粽葉內並加入切好的水果丁,放入冰箱冷藏成型即可食用,大約可製成10顆低卡寒天水果冰心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