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降低罹癌有方法 美研究:避免飲酒、少吃紅肉和加工食品

2020/06/14 11:55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日前公布的指導原則,如果想要降低罹癌風險,應該減少食用紅肉和加工食品,同時儘量別喝酒。(圖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各種肉品經過巧手烹調絕對讓人垂涎三尺,如果再搭配合適的酒品更是讓人欲罷不能。不過,美國癌症協會近期公布的一份防癌指南指出,如果要降低罹癌風險,那最好減少食用各種紅肉與加工食品。此外,也要儘量避免飲酒。

CNN報導,美國癌症協會定期審閱統計全球各項飲食、運動與癌症相關的科學研究數據,並依此制定指導原則。該協會9日公布的最新指導原則,呼籲民眾如果想降低罹癌風險,就應儘量避免食用紅肉(牛、豬、羊等)與加工食品,並固定攝取各色蔬果和全穀雜糧。

酒肉含致癌因子 應控制食用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的食品標準,紅肉被列屬為「2A級」的可能性致癌物;再者,透過高溫烹調,過程中可能會產生出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 HCAs)與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等致癌物質,攝取過多會增加致癌風險。

除此之外,該協會也建議民眾最好別飲酒,這是因為酒精經代謝後會轉化成一種名為「乙醛」的致癌因子。如果在人體內不斷累積,日後會對肝臟造成相當大的傷害,比如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等,長期下來恐提高致癌風險。若堅持要喝,那女性最好控制在一天一杯、男性一天兩杯以內。

該協會預防與早期偵測資深副總裁瑪卡洛芙(Laura Makaroff)透過指南提醒,並沒有某特定食物明顯可以讓人徹底避開癌症;但這份指南確實反映了當前科學研究的最新趨勢,包括採用富含營養的飲食、多運動、少喝酒,都與降低整體癌症風險有關。

健康飲食運動加上篩檢 有效提高治療和存活率

美國營養專家德蕾兒(Lisa Drayer)也表示,蔬果中的抗氧化劑能幫助有效預防食用紅肉、加工食品甚至是吸菸對DNA造成的氧化傷害,富含纖維的全穀雜糧或許有助於對抗大腸直腸癌等。

衛福部國健署在6月2日公布2017年度癌症發生資料,其中大腸癌再度名列十大癌症之首,已蟬聯12年榜首。同時提醒民眾,21-25%的大腸癌可透過運動和體重控制來預防,並定期做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超過8成5。另外也呼籲民眾日常飲食應大量攝取蔬果、多運動、減少過度加工食品,並積極維持健康生活習慣,才是預防癌症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