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付差額醫材設天花板 消基會秘書長:不影響新醫材使用

2020/06/12 20:09

參與醫材自付差額共擬會議的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受訪時表示,這項新制是針對已在台灣使用的醫材才會考慮納入健保給付,不影響新醫材的使用。(資料照)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日前針對「健保部分給付、民眾負擔差額」的醫療器材祭出管理新制,卻引發醫界反彈,臺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林謂文指出,若設立天花板,屆時會「劣幣驅逐良幣」,新醫材不敢進入台灣市場;但參與共擬會議的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表示,是針對已在台灣使用的醫材才會考慮納入健保給付,不影響新醫材的使用。

健保署新制預計8月上路,但卻引發醫界及家屬怒火,認為設定自費上限會導致業者因利潤低或不敷成本,而退出或不願進入台灣市場。林謂文表示,新研發的醫材必然比較貴,研發成本都會反應在價格上面,但若設定自費天花板,恐將新醫材阻擋在門外,進不了台灣市場;而市面上好的產品也可能因為無利可圖,而退出台灣。

心內醫師認為,若規定齊頭式平等 恐重創台灣醫療系統

林謂文認為,雖然衛福部立意良善,但應交由市場機制處理,讓病患及家屬自行選擇可負擔的醫材,若規定齊頭式平等,恐縮限患者的選擇空間,甚至可能會重創台灣醫療系統,讓醫療產業向後倒退20、30年。

對於外界的不諒解,參與共擬會議的吳榮達表示,衛福部並非隨便訂天花板,而是經過共擬會議討論通過,會議中醫界、病友團體、藥商代表均列席;且是依照今年1月30日公告的「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52-4條,參考公立醫院、醫學中心(含準醫學中心)的採購決標價格中位數而定,「同樣的東西,醫院跟醫學中心採購價格不一樣,難道取中間值,廠商就會退出嗎?」。

吳榮達指出,根據以往經驗,納入健保給付反而裝的人更多,商機應該更大,且是已經在台灣販賣,且成效良好的產品,才會被討論是否納入健保給付,若是新品則不在健保範圍內,民眾依舊可以自費使用,無異於以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