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菸增加武漢肺炎風險 電子煙無助戒菸且更傷肺

2020/06/11 21:13

醫師和戒菸大使呼籲吸菸危害多,趕緊戒菸。(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抽菸會造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罹患風險,哈佛大學牙醫學院研究,吸菸者罹患武肺的重症機會增加45%,罹患武肺的插管和呼吸器的風險也是未吸菸的2.4倍;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今天為戒菸治療管理中心揭牌時表示,國人十大死因中有6項都跟吸菸有關,台灣一年更有超過6千人死於菸害,而遠離菸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戒菸及遠離二、三手菸。

電子煙無助戒菸 藥物、尼古丁貼片及口嚼錠才有效

中榮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傅彬貴表示,近來許多吸菸者改吸電子煙,甚至認為可幫助戒菸、減少尼古丁,其實危害更大,電子煙的維它命E及四氫大麻氛在加熱後,產生毒化物更損傷肺泡,加味電子煙,加入化學物加熱後也產生不明毒物。他強調,菸癮是尼古丁成癮,但電子煙無助戒菸,必須用藥物、尼克丁貼片、口嚼錠等來戒才有用。

電子煙危害大,其維它命E及四氫大麻氛在加熱後,產生毒化物更損傷肺部。(記者蔡淑媛攝)

48歲外匯操盤手鄭先生吸菸30年,戒過好幾次菸,但每次壓力大想戒菸,反而愈抽愈多,一天抽上2包,去年經朋友介紹開始抽電子煙,覺得不會臭、沒有焦油味,還聽說有助戒菸,覺得嘴巴沒有臭味也不會被別人排斥,就隨時地都在抽,後來出現胸悶、頭暈、咳嗽,就醫檢查有輕度肺阻塞,接受藥物戒菸四個月至今都不想抽了「覺得抽了會生病再抽就沒意義!」精神、體力都變好,看到年輕人隨手一支電子煙,警告「香菸不要碰、電子煙更不能碰!」

鄭先生成功戒菸呼籲香菸不要碰、電子煙更不能碰!(記者蔡淑媛攝)

中榮目前的戒菸模式,除了師法加拿大渥太華戒菸模式外,更重視在地化的於中榮深根,推動以疾病別為主的五大部科包含心臟科、新陳代謝科、腎臟科、胸腔科、精神科等就地戒菸模式,結合資訊化標示吸菸熱點區域及科別,以熱點追蹤、就地戒菸、全程關懷為目標,並結合戒菸大使,戒菸成功率超過40%,去年也榮獲台中市醫學中心戒菸成功率第一名,董氏基金會林清麗主任、志工藝人陳淑麗今天都到場勉勵。

台中榮總戒菸管理中心開幕,推動以疾病別為主的五大部科包含心臟科、新陳代謝科、腎臟科、胸腔科、精神科等就地戒菸模式。(記者蔡淑媛攝)

戒菸永遠不嫌晚,69歲陳先生從15歲開始抽菸,每天最少2包,為了家中小孫女的健康而決定戒,但戒菸十分困難,雖然每天都告訴自己,今天是「最後一根菸」,過去也參加了許多次戒菸療程,一直無法成功,後來加入中榮戒菸團隊,透過專業的醫療輔助、醫療決策共享以及正向的鼓勵支持,終於可以驕傲大聲跟孫女說:「我戒菸成功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戒菸大使提醒癮君子趕緊戒菸。(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和戒菸大使呼籲吸菸危害多,趕緊戒菸。(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