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築工食道白斑憂罹癌 確診「食道糖原棘皮症」

2020/06/11 17:47

台中一名男子常喝酒,加上飲食不正常,食道出現白斑,確診「食道糖原棘皮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3歲林姓建築工,因工作關係長期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加上下班後常跟同事「喝兩杯」搏感情,日前健檢接受胃鏡檢查,發現食道黏膜上有白色斑塊,讓他憂心是癌症前兆,經進一步檢查才確診為「食道糖原棘皮症」,醫師建議務必戒除菸、酒、辛辣、過熱飲食等,才能儘快「除斑」。

陳建志醫師(左)提醒,抽菸、喝酒容易出現「食道糖原棘皮症」,建議民眾減少食用刺激食道的的食物。(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建志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因工作關係飲食不正常,常常餓到受不了才暴飲暴食,加上下班後常和三五好友喝二杯,家人憂心身體出狀況建議接受健檢,透過胃鏡檢查才發現食道黏膜出現白色斑塊,讓他嚇得直問:「這是癌症的前兆嗎?」

好發於40歲以上男性 大多健檢發現

陳建志表示,患者確診罹患不常見的「食道糖原棘皮症」,此症狀好發於40歲以上男性,通常有長期抽菸、飲酒,喜愛辛辣、過熱食物的習慣,因無明顯症狀,大部分患者都是健檢時意外發現,不過到後期因白斑對於熱和刺激性的食物變敏感,進食時可能出現胸骨後疼痛的症狀。

良性疾病不需治療 但應戒菸酒等刺激物

陳建志強調,「食道糖原棘皮症」為良性,可透過無痛內視鏡及切片檢查,與念珠菌感染、食道白斑做鑑別診斷,一般不需要治療,研究也發現,此症狀多發生在男性身上,長期抽菸和喝酒習慣民眾會增加發生此疾病的風險,因此應戒除菸、酒、辛辣、過熱飲食等病因。

陳建志指出,食道糖原棘皮症本身為良性,且疾病進展與癌症無關,但若同時出現逆流性食道炎,仍會造成患者感到喉嚨異物感、吞嚥困難或對刺激性食物特別敏感等症狀,可透過內視鏡進行切片檢查,排除罹癌潛在病灶。

陳建志也提醒,民眾平時吃飯應定時定量,少接觸容易刺激食道的食物,40歲以上民眾更應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儘早調整生活模式,變免小病變大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