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藍莓可抗失智症? 查核中心:部分錯誤

2020/06/11 17:38

藍莓確實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用,但僅為食品。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假消息滿天飛,民眾要小心!近來,網傳「家中長輩失智症是腦部血流堵塞造成,多吃藍莓可促進腦部血流量、抗腫瘤,12天就讓腦袋活過來」一事,經查證為「部分錯誤」訊息。

近來,內容農場網站宣稱,「家中長輩多患失智症,是『腦部血流』堵塞造成,多吃這種『暢血水果』,12天讓腦袋活過來!快分享給長輩們多吃!」、「藍莓的作用在於進入人體之後,能形成抗氧化和抗發炎的功效,也能抵抗腫瘤的發生,而促進腦部血流量的增加」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指出,神經內科醫生澄清,失智症是一種「症狀」,即一群現象組合出來的表現,造成失智症的主因有3類,「腦神經退化」、「血管性失智症」、「其他成因」(包括腦部受創、內分泌失調等等),腦部血流堵塞只是其中一種。

報導補充,專家指出,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藍莓確實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用,但藍莓僅為食品,不宜推論具有「抗失智症」、「抗腫瘤」功能。建議民眾適量攝取。綜上所述,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