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溫溽暑遶境 醫︰防食物中毒比防疫更重要

2020/06/11 16:42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是宗教界一大盛事,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起駕時間從原訂3月19日延至6月11日晚間11時,展開9天8夜的遶境行程,後續也有其他宗教遶境活動將陸續接棒舉行,參加信眾除了要兼顧武漢肺炎防疫外,高溫溽暑的天氣也藏有其他傳染風險,帶來艱鉅挑戰。

大甲媽祖遶境摩肩接踵,除引發武漢肺炎擴散疑慮外,也要注意飲食衛生。(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中大甲鎮瀾宮今天深夜將開始一連多日的媽祖遶境,醫師提醒,最近天氣變熱、加上遶境長時間活動,飲食要注意衛生,像是熟食若放著超過2小時就別吃了,以免滋生細菌導致食物中毒,「夏天防食物中毒,可能比防疫更重要」。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以熟食便當為例,最好在煮好後2個小時內就把它吃完,因為天熱氣溫高,很容易有微生物汙染,恐致急性腸胃炎,甚至上吐下瀉不停。

顏宗海指出,臨床觀察,導致食物中毒常見的細菌像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比較常見,而沙門氏菌中毒雖然較少見,但它很危險,容易出現在生食上,嚴重可能導致器官衰竭或腎衰竭,毒性頗強。

顏宗海提醒,參加遶境民眾到餐廳吃飯時,也要觀察一下餐廳的衛生狀況,業者也要注意生食、熟食要分開處理,不然恐互相汙染,加上天氣熱為生物滋長更快,「夏天注意飲食衛生,恐怕比防疫更重要」。

食藥署也提醒,夏天許多人愛吃冰,但往年對市售冰品做為生物檢驗稽查,也常常發現不合格,金黃色葡萄菌檢驗出的比例最高,還包括病原性大腸桿菌、仙人掌桿菌等,也提醒生菌也對人體造成的危害,症狀輕則腸胃不適、腹瀉、腹痛等症狀,重則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