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台灣首個IgG抗體試劑審查通過 醫︰有助了解感染率

2020/06/11 13:31

台大急診醫學科臨床副教授、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內首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IgG抗體檢驗試劑審查通過,臺大醫院、新光醫院和高醫等5家醫院使用進行小型研究中,台大醫師李建璋表示,IgG抗體檢測可了解台灣實際感染率,給社會一個信心。

美商亞培的武漢肺炎IgG抗體檢驗試劑上個月通過衛福部食藥署專案許可通過,首批已經輸入台灣,亞培表示,目前已經分送到包含臺大醫院、新光醫院和高醫等五家醫院進行小型研究,試劑在症狀產生後14天的靈敏度和特異度都超過99%,分離出的血清經過亞培的機器進行反應後,約半小時結果就能出爐。

台大急診醫學科臨床副教授、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人體感染後仰賴抗體來辨識病毒,讓免疫系統抓到病毒後排出身體,而目前血清抗體檢測主要包含同時檢驗IgM和IgG抗體、個別檢測IgM和個別檢測IgG三種,而檢測IgG可以更精準判斷疾病感染階段,由於IgM是在感染初期5到7天產生,但是很快就會消失,感染10到14天左右則會有IgG抗體出現,而且可以持續較長時間,所以更能抓出誰曾經被感染過。

李建璋指出,IgG抗體檢測基本不是用來偵測這個病人有沒有確診,應用在邊境管控的效果也有限,主要是在公共衛生的意義更大,有IgG檢測後,可以進行國家統計,主要是給社會一個信心,在後防疫時期,可以做為台灣社會真實感染率的參考數據,一方面釐清感染網絡,另一方面可以來看目前國家的防疫政策是否確實有效果,或有需要檢討改善的地方,解除大家的疑慮。

李建璋建議,此試劑可以用於接觸過患者的醫護人員、檢驗師等等,了解他們是否曾經感染過且具有抗體,臺大醫院急診部也將使用此試劑來對曾接觸患者的醫護人員和曾經有症狀的高風險者進行檢測研究;此外,試劑也可以用來評估目前開發中的疫苗效果。

至於抗體出現和免疫力的關係,李建璋說,已經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抗體出現後,可以看到病毒被中和掉,相信抗體的量和免疫力是有相關的,只是抗體可以持續多久仍是未知數。

李建璋指出,日前台大公衛學院宣布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要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未來亞培試劑會請彰化研究團隊使用,一方面釐清台灣新冠肺炎盛行率,另一方面也了解抗體是否可以產生持續的免疫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