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胖加上姿勢不良 25歲女椎間盤破裂

2020/06/11 12:47

核磁共振(橫切面)可以看出原本突出的椎間盤(右方紅色箭頭黑黑的凸出物), 手術後幾乎全部移除(左方紅色箭頭),原本被壓扁的神經也膨脹回到原本的大小。(記者彭健禮翻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一名25歲的年輕女子,體型偏屬肥胖,加上經常需彎腰姿勢工作,2年前就發現患有椎間盤突出毛病,因覺得症狀還可以忍受,選擇復健及藥物治療,但她於今年農曆春節後,右下肢麻木疼痛加劇,到衛福部苗栗醫院就診,檢查發現椎間盤突出病兆更嚴重,甚至破裂、往上游移,卡住腰椎第4神經根,經安排新式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麻痛感消除,術後3個月追蹤,她的腰椎神經幾乎回復正常狀態。

苗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表示,椎間盤突出是常見的脊椎疾病,大部分患者可透過藥物、復健、姿勢改善,甚至是神經阻斷術等治療,獲得症狀的控制。但如果椎間盤壓力太大,破裂出來卡在神經根旁邊,此時通常須接受手術治療,取出破裂椎間盤。

吳聖文指出,目前新式的脊椎內視鏡手術,安全性高,傷口小(小於1公分) ,出血量少,恢復快(通常住院1天即可返家),在內視鏡清楚的解析度之下,安全的夾除病灶,而從側面進入的內視鏡手術採局部麻醉進行,病人與醫師在手術過程中隨時互動,大大提升安全性。

另外,體型肥胖的病人,脂肪組織肥厚,會增加傳統手術的困難度,對於醫師來說是一項挑戰,但改採新式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幾乎不受體型的影響,一樣可以在不到1公分的傷口下安全的移除病灶。

核磁共振(側面)可以看出原本突出的椎間盤(右方紅色箭頭黑黑的凸出物),手術後幾乎全部移除(左方紅色箭頭),原本被壓扁的神經也膨脹回到原本的大小。(記者彭健禮翻攝)

吳聖文說明,脊椎手術的方法很多,有傳統的大傷口,有顯微鏡的小傷口,也有內視鏡的超微創傷口,有單做減壓手術的,也有需要加釘子做融合手術的,各有各的適應症,須經過專科醫師評估後決定治療的方法。

「預防勝於治療」,吳聖文表示,民眾平日應多注意脊椎和姿勢的保養,不要久坐久站,避免長時間彎腰搬重物低頭等,還有體重也是一項重要的影響因子,維持正常的體重可以降低脊椎的負擔,減低椎間盤突出發生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