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媽今晚起駕 小心中暑有撇步

2020/06/11 16:32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是宗教界一大盛事,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起駕時間從原訂3月19日延至6月11日晚間11時,展開9天8夜的遶境行程,後續也有其他宗教遶境活動將陸續接棒舉行,參加信眾除了要兼顧武漢肺炎防疫外,高溫溽暑的天氣也藏有其他傳染風險,帶來艱鉅挑戰。

 

跟著大甲媽祖遶境,正值酷暑,更要小心中暑。(國健署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因疫情延期的大甲媽祖遶境,即將於今晚(11)起駕,由於過去遶境都是在氣候相對溫和的3月,相比目前動輒氣溫飆高到35、6度,醫師提醒參與進香、遶境的民眾更要小心中暑等熱傷害,尤其中暑若處理失當,將導致器官衰竭,若救治不及,致死率達30%。

依中央氣象局資料,近日全台各地氣溫已到36℃以上,仁愛醫院災難醫學科主任簡立建提醒,民眾跟隨媽祖鑾轎,一定要注意補充水分與電解質,絕不能等口渴才喝水,「長輩在戶外長距離活動時,不能只喝純水,大量流汗會使身體流失鈉鉀,最好將運動飲料兌半加水,或開水加少許食鹽,以免肌肉痙攣。」

但喝水也不是「多多益善」,簡立建提醒,有心臟疾病的民眾,最好採「多次少量」方式來攝取水分,若是在短時間內一口氣飲入大量開水,恐會有肺水腫、腎衰竭之虞。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也提醒,民眾要注意自己與其他民眾的情況,當出現體溫上升、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等情況,不只要迅速離開高溫環境、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來設法降低體溫,並立刻補充加少許鹽巴的冷開水或稀釋後的健康飲料,並且趕快送醫,羅素英也提醒民眾謹記國健署預防熱傷害的三要訣:「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