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宗教遶境也要顧防疫 醫:鑽轎底風險大

2020/06/08 14:59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是宗教界一大盛事,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起駕時間從原訂3月19日延至6月11日晚間11時,展開9天8夜的遶境行程,後續也有其他宗教遶境活動將陸續接棒舉行,參加信眾除了要兼顧武漢肺炎防疫外,高溫溽暑的天氣也藏有其他傳染風險,帶來艱鉅挑戰。

醫師指出,比較擔心的是為祈求平安而鑽轎底,建議廟方取消,或改成轎動人不動的方式,降低感染風險。(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國內生活昨起大規模鬆綁,宗教遶境也開放千人活動,先前暫停舉行的大甲媽祖繞境11日將起駕。感染科醫師提醒室內外活動的重要防疫原則,並指出比較擔心的是為祈求平安而鑽轎底,因為信徒通常會爭先恐後、擠成一團,建議廟方取消,或改成信徒保持距離排好隊,轎動人不動的方式,降低感染風險。

針對宗教遶境活動兼顧防疫,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若在室外時,最好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要保持1公尺以上,就不必戴口罩,否則天氣炎熱、容易戴不住口罩,就恐成防疫漏洞;休息時,若有呼吸不順的狀況,在無法保持距離又戴不住口罩下,則是兩旁的人都戴口罩,中間的人就可以不要戴。

黃高彬指出,若在室內,吃飯、睡覺也都要保持距離。吃飯一桌10人可改成5人,且最好發放餐盒,不用自行打菜;萬一真的需要自行打菜,則記得打菜時戴上口罩;睡覺不要睡一起,床與床之間,應該要中間隔一床沒有睡人較保險。

不過,黃高彬補充,宗教遶境活動比較令人擔心的是為祈求平安而鑽轎底,因為往年信徒通常會爭先恐後,擠成一團,就很難保持距離,建議廟方取消,或調整形式,改成信徒保持距離排好隊,然後轎子再通過的方式,也就是轎動人不動,減少民眾一擁而上的狀況。

黃高彬也提醒,這個季節天氣炎熱,宗教遶境活動容易出現呼吸道或腸胃道感染疾病,因此要注意個人衛生,建議記得攜帶口罩、小瓶乾洗手,並且自備開水要充足,以免因為天熱就隨便抓東西喝,同時毛巾要使用自己的、不要與其他人共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