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英研究:年輕、男性最常感到孤單

2020/06/08 14:12

新研究發現,其實年輕人比老年人更容易感到孤單。(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常說多回家陪爸媽,怕老人家孤單,但國外一項新研究發現,年輕人和中年人內心的孤獨感,其實比老年人還高,而且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到孤單,打破以往的印象。

根據Medical News Today報導,這項發布在《個性與個體差異》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期刊上的研究指出,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孤獨感」在人類的幸福感和經濟上產生負面影響,並可能導致醫療需求的增加。

研究作者認為,孤獨源自於「實際狀況和期待的社會關係之間出現差距」,也就是說,如果擁有相同社會關係數的兩人,其中一人因為想要更多的社會關係,兩人便會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孤獨感。

對此,研究團隊透過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孤獨實驗數據」(Loneliness Experiment dataset),分析5.5萬筆來自237個國家、島嶼和地區,年齡分布在16歲至99歲之間的實驗參與者的資料,團隊最後共採用4萬6054筆的資料,包括有明確寫出年齡,性別欄勾選男人或女人的受測者資料。

實驗中,團隊分別問受測者「你覺得缺乏陪伴嗎」、「你覺得被排斥在外嗎」、「你感到與其他人孤立嗎」、「你覺得與周遭的人相處融洽嗎」等4個問題,並要求他們每題以1至5分打分數,1代表「從來不會」,5則代表「總是」。

年齡、性別和文化會影響孤獨感

結果發現,孤獨感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降低,而個人主義至上的人更容易感到孤單,男性普遍比女性的孤獨感更高,目前研究團隊無法解釋詳細原因,但研究團隊試著整理出一些發現並分析:

1.年輕人之所以比老年人更容易感到孤獨,可能是因為雙方對於社會關係抱持不同的期待。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國家和文化中都存有相同的問題。

2.個人主義確實容易感到孤獨,而且在特殊情況下,孤獨感可能會特別強烈。

3.男性比女性普遍感到孤單,可能是受到性別刻板印象的影響,導致男性通常不願意討論內心情感。

另外,研究作者之一的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潘蜜拉(Pamela Qualter)表示,儘管現有的證據參差不齊,但男性通常認為承認「孤獨」很羞恥,有趣的是,當報告中隱藏「孤獨」兩字時,結果卻顯示,男性通常比女性更容易感到寂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