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髖部痠痛緊繃、喀拉聲 可能是「彈響髖」作祟

2020/06/06 12:18

文/許宏志

您是否曾在上下樓梯或行走之間,覺得髖關節外側處有喀拉的響聲,並且有時會有疼痛緊繃感?如果是,那您可能患了彈響髖(Snapping hip)。

醫學上,股骨頭大轉子是臀部肌肉(包含臀大肌、臀中肌和梨狀肌 的附著點,而肌腱周圍有滑膜,則做為活動時的緩衝區;而臀大肌的外屬部份肌腱和闊筋膜張肌在骨外側則形成一條縱行帶狀纖維,醫學上稱為骼徑束。

骼徑束緊繃引發

骼徑束是全身最厚的筋膜,上端附著於股骨粗隆,下端附著於脛骨外側踝,在其上還有來自坐骨神經的臀下神經分支,在髖關節過度屈曲伸展或內外旋轉活動時,骼徑束會不停在股骨大轉子上滑動。

所謂的「喀拉腿」是指在髖關節過度活動或扭傷後,造成局部組織充血或水腫,增生變厚,而在轉動時發出響聲;另一種說法則是股骨大轉子處於過度牽拉,反覆發炎後,骨質增生增厚,和骼徑束磨擦後產生彈響髖(圖1)。

圖1:緊繃的骼徑束是彈響髖最常發生的原因。(照片提供/許宏志)

常見青壯年 通常是雙側

彈響髖常見於青壯年,通常為雙側性,在髖部會痠痛澀滯感,活動時,髖部會有彈響聲,往往會反覆發作,臨床上患者常常是因為彈響聲來就診,而非疼痛感。

臨床上,髖部疼痛的其他原因有很多,包括了髖關節滑囊炎,以及初期的髖關節退化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或者是外股表淺神經的壓迫症,也會有麻痛等不適感出現。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系統性的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也會影響到髖關節而引起類似的症狀。

每天兩次伸展運動緩解

在治療部分,一般復健科醫師會教導病患適當的髖關節及腿部運動,以伸展骼徑束,以疼痛腿部往牆壁靠近,將患側髖部位向牆靠近伸展到大腿外側有牽拉感產生,一次做1-2分鐘,一天至少二次(圖2)。

圖2:彈響髖自我牽拉運動;此圖為牽拉右側骼徑束。(照片提供/許宏志)

另外也會使用超音波或低能量雷射等物理治療改善局部循環以緩解症狀,同時配合網球或滾筒按壓放鬆疼痛側的骼徑束(圖3)。

圖3:彈響髖自我按摩運動;此圖為按摩放鬆右側骼徑束。(照片提供/許宏志)

對於持續有症狀或經運動後仍未痊癒的病患,復健科醫師常會用軟組織超音波,以檢查患部是否有其他疾病,並選擇適當時機,施以局部類固醇注射,以改善症狀。

彈響髖是一常見的疾病,只要經由適當的診斷及治療,配合正確的運動,復發機會是相當的低。(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