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衛院研發武肺疫苗 最快明年4、5月完成3期試驗

2020/06/03 16:23

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梁賡義說明國內武漢肺炎疫苗開發現況。(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各界期待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問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今日分享,目前國衛院研發疫苗已在動物試驗確認效價與中和抗體成果,預計最快今年完成臨床試驗1、2期,並可望同步量產提供防疫和醫護等高風險人員施打,明年4、5月則完成3期,已有歐洲廠商表達合作意願。

梁賡義表示,國衛院發展合成胜肽疫苗、DNA疫苗、重組病毒疫苗、次單位疫苗共4種平台已找出38個候選疫苗,目前每一種平台至少都有一株已經達成動物試驗第1、2階段確認效價、中和抗體等狀況,預計下一階段將進行攻毒試驗,確定安全性,估計6月底結果會更明朗化。

完成動物試驗後,預計最快秋天將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梁賡義指出,我國因為疫情控制良好,盛行率低,確診個案少,第1、2期試驗合計至少需要上百人,應可在國內進行,但第3期試驗通常要數千人,就需要與其他疫情較嚴重的國家、廠商合作,否則很難有統計意義,目前已有歐洲廠商表達合作意願。

梁賡義指出,原本完成毒理測試才可進入第一期試驗,未來可望同步進行,並有機會在第1、2期試驗確認安全性後,就試著量產,提供給醫護、防疫等高風險人員使用,以相關人員約40、50萬人計算的話,或許每人要打2劑就約百萬劑,預計一切順利的話,最快明年4、5月可能就會完成最後的第3期試驗。

另外,中研院研發的奈米疫苗、減毒牛痘病毒疫苗,也已與2家廠商合作,加速疫苗開發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