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過40歲每2人就有1人脂肪肝 醫師:預防飲食+運動

2020/06/03 13:17

上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膽胰脾腎,可看出脂肪肝、結石、腫瘤、肝硬化或結構異常。(國泰健康管理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脂肪肝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根據國泰健檢2019年客戶健檢數值統計,4成6的人身體出現脂肪肝警訊,其中40至69歲者,每2個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問題。國泰健檢胃腸肝膽科醫師許舒淳強調,脂肪肝沒有特效藥,唯有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著手,才能避免脂肪肝找上身。

許舒淳醫師指出,脂肪肝是肝臟累積過多脂肪導致發炎的現象,儘管脂肪肝聽起來溫和,但若肝臟處於長期發炎的情況下,依舊有10%至20%的機率會形成肝硬化或肝癌,絕對不能輕忽。

許舒淳醫師進一步指出,現代人工作繁忙、運動量少,加上常吃外食、手搖飲,大幅提升得到脂肪肝的機率。另外,飲酒過量也容易患有酒精性脂肪肝,這類脂肪肝患者,肝硬化、肝癌的風險也都會比一般性脂肪肝來得高。

許舒淳醫師表示,由於脂肪肝不會有明顯症狀,若患者感覺疼痛、疲倦,肝臟都可能已經嚴重發炎,或長出腫瘤,因此要確認是否有脂肪肝,還是得靠健檢。基本上一般人一年一次健檢是適當的,但若有嚴重的脂肪肝造成肝臟發炎的狀態,許舒淳醫師建議,每半年就要去追蹤一次。

上腹部超音波。(國泰健康管理提供)

許舒淳醫師強調「脂肪肝沒有特效藥」,醫院或許會開個保肝藥給患者,甚至有些患者會迷信保健食品,但這些藥品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唯有把堆積在肝臟表面厚厚的脂肪清除掉,才能真正根除脂肪肝。

許舒淳醫師指出,要預防脂肪肝必須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著手,飲食避免高油、高糖的食物,盡量避免過量飲酒。若有熬夜、日夜顛倒等作息不正常的現象,雖非形成脂肪肝的主因,但如果養成吃宵夜、睡前進食的習慣,也容易造成脂肪肝的形成。

運動是消除脂肪肝的重要環節,許舒淳醫師建議,包括慢跑、爬山、游泳、騎腳踏車等都是適合的有氧運動。1週至少運動3天,每次持續30分鐘至1個小時,讓心跳每分鐘達到130下,就能達到運動的功效;只要能持之以恆,就有辦法改善脂肪肝,也能代謝掉身體的膽固醇。

許舒淳醫師提醒民眾,定期健檢,搭配飲食運動管理,才是健康王道。(國泰健康管理提供)

許舒淳醫師建議,腹部肥胖者、肉食主義、愛好甜食者、有家族心血管疾病史者,可透過上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膽囊、胰臟、脾臟及腎臟,檢視是否有脂肪肝、結石、腫瘤、肝硬化或結構異常等問題;定期健檢,搭配飲食運動管理,才是健康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