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歲男不知尿酸高狂嗑蝦 痛風發作寸步難行

2020/06/02 17:47

台中一名男子不知痛瘋狂吃蝦,雙腳痛到無法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4歲楊先生平時愛喝飲料、吃海鮮,日前和友人聚餐時狂吃20隻蝦,當大家結束餐會要離開時,雙腳突然痛到站不起來,坐到店家要關門打烊才勉強忍痛離開,隔天掛急診檢查,發現尿酸超標,確診痛風,經口服降尿酸藥物治療,並多喝水調整飲食4個月後,尿酸終於恢復到標準值。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這名男子雖年紀輕輕,但之前就曾發生買東西返家時,因痛風發作,從商店到停車場才短短100多公尺卻舉步維艱,當時不以為意,沒想到和朋友聚餐狂吃蝦又復發,到院抽血檢查後,發現尿酸值高達9.3mg/dl(男性正常值3.0~7.0mg/dl),腎臟超音波檢查也發現幾顆痛風結晶石,屬高尿酸血症患者,經服用降尿酸藥物、調整飲食,每天並喝至少3公升開水,4個月後,尿酸值順利降至4.3mg/dl恢復正常。

周哲毅表示,痛風是一種急性疾病,好發於30至50歲的男性,或是停經後的女性,通常在半夜或清晨時發生,患者會在睡夢中感到關節突然劇痛,此時關節會變得紅、腫、熱、痛,通常要過一段時間才會逐漸消退。

周哲毅表示,人體正常情況下,尿酸會在血液中分解,經過腎臟和腸胃道排出體外,但若攝取過多高普林的食物、身體新陳代謝增加,或腎臟功能變差,使尿酸不易排泄時,都會造成尿酸在血液中累積,接著形成尿酸鹽結晶堆積在關節腔內,使關節發炎腫脹,嚴重時更會使關節變形。

周哲毅表示,民眾尿酸偏高的原因包括遺傳、慢性腎臟病、大量食用含普林食物,和服用利尿劑、抗排斥藥物的患者,除調整飲食外,有些患者會透過提升運動量,讓尿酸值下降,但提醒高尿酸血症患者運動時,若沒有攝取足夠水份,反容易因脫水增加疾病風險,不可不慎。

周哲毅提醒痛風患者,平時應多喝水、減少食用含糖飲料、醬料,節制攝取紅肉、內臟、海鮮、酒精等高普林食物,並控制好體重,且配合醫囑按時服藥,直到尿酸值下降且穩定後,再由醫師評估是否減少藥量,才能避免痛風再度發作。

周哲毅主任表示,痛風患者平時應多喝水,節制攝取高普林食物,並配合醫囑按時服藥,才能避免痛風再度發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