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吃粽 糖尿病和洗腎患者要謹慎

2020/06/01 12:08

端午節快到了,又到了包粽的季節。(豐原醫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端午節快到了!因一般傳統的粽子含有蛋黃、花生等餡料,具有高磷、高鉀,醫師提醒洗腎患都最好不要吃,糖尿病患者則需控制,以免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血糖飆高;年長者或年幼兒童,吃粽子時則要注意細嚼慢嚥,以免噎到或消化不良。

豐原醫院腎臟科醫師蘇碩凱表示,傳統粽子在製作的時候會放入大量的油、鹽、香料進行烹炒,例如土豆、蛋黃等,相對含有高鉀、高磷,高磷會造成皮膚癢,高鉀會造成心率不整,對洗腎患者來說是一大負擔,因此建議洗腎患者不要吃粽子,如果是另外調製過比例的特製粽,仍建議洗腎患者應適量食用。

傳統粽子常放入大量的油、鹽、香料進行烹炒,含有高鉀、高磷,醫師建議腎臟病患者最好不要吃。(豐原醫院提供)

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江聖書指出,一個粽子等同一碗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避免過量,以免血糖飆高;吃鹼粽時要替換飯量,不可以當點心多吃,減少沾糖,而含糖及含油量高的豆沙粽則要少吃。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明賢說,糯米類消化不易,端午節期間幼童或長者在吃粽子時,應細嚼慢嚥,並多攝取纖維食物,避免食用過多糯米類食物,造成消化不易。

急診室主任林技政指出,每年端午前後都有人因吃粽子噎到,緊急送急診救治,因此特別提醒有中風、消化疾病、吞嚥困難的人,一定要小口小口吃,才能減少噎住情形。

粽子餡料常含有高磷高鉀,醫師建議腎臟病患者不要吃。(豐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