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31世界無菸日 一次搞懂電子煙

2020/05/30 16:45

一瓶30ml電子煙補充液即含180mg尼古丁,相當於225支紙菸(超過11包菸)。(資料照,新北衛生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天5月31是「世界無菸日」,為了減少菸害,「菸害防制法草案」昨天出爐,將禁止新興菸品如電子煙或加味菸等;到底什麼是電子煙?又有何危害呢?

國民健康署「你應該知道的電子煙.加熱式菸品30問」中指出,2017年發表於PLOS ONE 的研究結果發現,電子煙煙霧中含有重金屬,且濃度均較紙菸高,電子煙二手煙霧對室內空氣品質影響,較紙菸更為明顯,室內使用電子煙其煙霧不易揮散,室內空氣中可測得大量的丙二醇、甘油、尼古丁濃度,同時亦伴隨高濃度pm2.5。

使用電子煙2小時後,具有其它污染物包括室內的多環芳香烴濃度約增加20%、空氣中金屬鋁濃度增加2.4倍,室內可吸入性微粒濃度增加11-20倍。

電子煙含尼古丁之濃度2-18mg/ml,一瓶30ml補充液即含180mg尼古丁,相當於225支紙菸(超過11包菸)。若以每支煙匣可注入2-6ml計算,尼古丁量相當於12-36根紙菸。

電子煙油主要成分為丙二醇,與化學合成毒品具有不錯的溶解性,如卡西酮類,根本沒有所謂的合法添加物。

此外,電子煙油中所帶有的奶油香氣,主要成分為丁二酮,經過吸入可能導致俗稱「爆米花肺」的阻塞性細支氣管炎。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幫助戒菸」。(翻攝自國健署官網)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幫助戒菸」,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指出,電子煙不是FDA所核准的戒菸輔助工具,沒有充分證據證明電子煙輔助戒菸的有效性,且使用者會接觸到電子煙中的有害物質。

美國藥物濫用研究所指出,尼古丁暴露可能讓大腦更容易對其他物質成癮,且青少年正值大腦發展重要階段,使用菸品可能造成大腦永久傷害,造成成癮及持續吸菸。而美國加州調查發現,青少年若曾在2年內吸過電子煙,其嘗試紙菸的機會是沒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6倍。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