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發性硬化症難判斷 自行斷藥恐致永久性失能

2020/05/29 12:34

醫師表示,若不持續以藥物控制,病症反覆發作將累積多處病灶,恐造成永久性失能;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50多歲的王先生(化名)4年前因左側肢體無力、意識不清緊急入院,經核磁共振檢查,可能為多發性硬化症或視神經脊髓炎;耗時一年多輾轉各家醫院進行治療及診斷,終於確診為多發性硬化症。但因反覆發作嚴重傷害神經,導致肢體無力、出入需要輪椅輔助,也丟了工作,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所幸後來投以二線高效藥物規律治療,控制住病情,也逐漸回歸正常生活。醫師表示,雖然多發性硬化症初期治療後幾乎能痊癒,但若不持續以藥物控制,病症反覆發作將累積多處病灶,身體每況愈下,恐造成永久性失能。

屬罕見疾病 初期病症多元難判斷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委託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興建經營)腦神經內科主任徐榮隆說明,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在台灣屬罕見疾病,因未確定的病因導致體內免疫細胞產生異常,攻擊包覆神經纖維的髓鞘,使中樞神經反覆發炎引起脫髓鞘性神經病變,讓神經傳導發生「短路」而失去正常功能;首次發病年齡約20-40歲,病灶可能發生在腦袋不同部位,造成不同程度的功能異常,臨床上常見的神經症狀包括暈眩、手腳無力、視力受損、平衡失調、臉歪嘴斜、吞嚥困難、口齒不清、甚至大小便失禁等,少數病友有癲癇及智能障礙,嚴重可能癱瘓,也由於病灶表現多元,病友常在不同科別間反覆就醫,恐影響黃金治療時期。

規則服藥不中斷 延緩腦萎縮

若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病友未規律回診服藥,也會提高復發風險,徐榮隆表示,目前治療以一線用藥療效較溫和,但若使用後效果不佳,可採二線治療;二線用藥為免疫調節劑,包含口服與針劑,臨床上除了便利性,還會依據藥物作用、副作用進行評估,徐榮隆建議,依照治療序列、積極治療,儘早選用合適藥物,權衡療效與副作用風險之下控制復發,避免因腦部發炎病灶導致失能、腦萎縮導致認知功能受損。

明(30日)為「世界多發性硬化症關懷日」,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響應今年主題「#MSConnections」希望連結病友自我照護、醫療系統、照護系統等,建立多發性硬化症全面照護系統,也呼籲大眾能對多發性硬化症有更全面的認識與重視,讓病患擁有更好的社會支持;徐榮隆主任再次強調,患者在治療期間應規律用藥,才能達到四大治療目標:1.降低復發機率、2.避免腦部病灶的新發生或擴大、3.延緩腦萎縮、4.維持活動功能與生活品質。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