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公分鐵釘反彈 刺穿眼球插進腦

2020/05/28 10:05

工人被鐵釘插進眼睛及腦部。(記者林宜樟翻攝)(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一名50歲工人在操作釘槍時,意外被長約5公分的鐵釘反彈插入右眼,送往嘉義長庚醫院救治,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鐵釘的尖端穿過顱底,沒入右側大腦額葉,而眼球因穿刺傷產生視網膜震盪及視網膜剝離,經腦神經外科及眼科醫師討論,緊急進行4小時聯合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醫師們以內視鏡先將鐵釘移除腦部,再用人工硬腦膜修補破洞,再進行玻璃體切除併視網膜修復手術,病患出院二週後追蹤視力恢復良好,也無神經後遺症。

腦神經外科醫師林修竹表示,鐵釘反彈射入眼窩再深入腦部的例子相當罕見,所幸本案未刺穿腦部血管造成大出血,此案採用微創的內視鏡手術,可以減少病患復原時間,也降低傳統開顱手術的併發症,釘子在腦部容易形成膿瘍,需即時清創,以免有生命危險。

眼科醫師陳慶隆指出,眼球外傷相當常見,包括一般撞擊後的鈍挫傷、尖銳物造成的穿刺傷、眼球破裂及眼內異物等,都會造成發炎感染、眼內出血、視網膜剝離及視力受損。因此取出異物加上手術修補是預防感染的重要原則,視力的恢復程度則依受傷程度不同,其中眼球破裂、眼內感染、視網膜剝離、視神經受損等都是嚴重的徵兆。

工人被鐵釘插進眼睛及腦部。(記者林宜樟翻攝)(記者林宜樟攝)

陳慶隆提醒,一旦被異物扎進眼窩或眼球,千萬不要自行拔除,因為在沒有萬全準備下倉促移除異物,容易造成大出血以及周圍組織的傷害。及提醒民眾在從事高風險工作或活動時,必要之保護措施(如護目鏡、面罩、頭盔等)相當重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