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 肺部復原訓練 助「菜瓜布肺」患者自在呼吸

2020/05/27 22:28

文/江美雪

特發性肺纖維化疾病(俗稱「菜瓜布肺」)是一種不明原因的慢性、漸進性纖維化肺炎,常見於中老年人。

在台灣,約1300人罹患此疾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單靠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多篇研究建議,配合非藥物治療包括氧氣治療、肺部復原運動提升運動耐受性,而肺臟移植是最後一線治療選項。

可避免反覆感染 降低住院頻率

透過呼吸治療師進行呼吸肌力評估,依不同病情進展擬訂個別化肺部復原訓練處方;肺部復原訓練與一般民眾所認知的軀幹肢體復健不同,主要針對疾病造成肺部功能喪失或退化來進行輔助性治療,重點是肺部清潔和訓練呼吸咳嗽肌群,避免痰液堆積造成肺泡塌陷,引發反覆感染,同時也可以延緩肺功能退化和減輕呼吸困難症狀,降低住院頻率。

呼吸困難可透過學習放鬆技巧緩解不適。(照片提供/江美雪)

一旦出現呼吸淺快和活動時呼吸困難,呼吸調控訓練是肺部復原訓練首要重點,訓練內容包括:噘嘴式合併腹式呼吸訓練和矯正錯誤呼吸方式,減輕呼吸困難。

柔軟操、阻力訓練、有氧運動三大訓練項目

當呼吸喘造成日常活動受限,造成骨骼肌肉越來越無力時,應加強肌耐力來減緩呼吸喘,訓練內容包含三大項目:柔軟操、阻力訓練及有氧運動。

其中「柔軟操」是透過伸展運動增加關節肌肉柔軟度與協調能力;「阻力運動」可增加特定肌群的肌力與維持肌肉質量,呼吸治療師使用啞鈴、沙袋和彈力帶並配合特定動作來訓練;而「有氧運動」利用可調阻力型腳踏車執行訓練,可分成耐力或肌力訓練,訓練頻率:每次至少30分鐘,每週3次持續8-12週,才可增加心肺耐力,改善全身循環,持續訓練可達到訓練效果。

每天30分鐘 可增強呼吸肌肉力量

在家也應該持續復原運動訓練,呼吸治療師會教導病人有氧訓練、爬樓梯的呼吸技巧,每天30-40分鐘的運動時間,逐漸增加活動範圍,同時鼓勵家屬一起參與,對增強呼吸肌肉力量,改善呼吸困難有很大的幫助;隨著肺功能退化,一旦出現氧氣濃度不足影響日常活動時,在家就應使用氧氣,病患可依自身需求及呼吸治療師的建議做適當的選擇,希望透過呼吸治療師的照護,能減緩疾病的不適,進一步提高生活品質,重燃病人的熱情與希望。(作者為林口長庚呼吸治療科呼吸治療師;林口長庚呼吸治療科技術主任蕭秀鳳校閱)

透過腹式呼吸。(照片提供/江美雪)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請上健康頻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