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元坤新療法換人工膝關節 預計年底收治40位病人

2020/05/27 08:54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右三)、三顧董事長胡立三(左二),上週六舉行小型座談會。(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骨科權威、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以獨創「杜氏刀法」及神經叢修復技術聞名,透過與三顧(3224)的神經細胞層片共同發展「膝蓋關節新式療法」,預期治療結果顯示病患能自體長出透明軟骨細胞,避免置換人工關節,對此杜元坤強調「這不再是白老鼠實驗」,預計年底能夠收治40位病人。

台北醫學大學醫師協會網站公告,杜元坤本月23日舉辦「膝蓋軟骨細胞治療」座談會,特別指出「纖維軟骨」和「透明軟骨」的差別。

杜元坤指出,傳統上治療膝蓋磨損有3種方法:1是使用關節鏡手術清除發炎組織,但療效有限;2是使用馬賽克手術,移植其它部位軟骨修補膝蓋磨損,但植入的軟骨大多為纖維軟骨,療效不佳;3是病情較為嚴重者,就需置換人工關節,由於人工關節無法完全蹲跪,將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杜元坤強調,膝關節的關節軟骨是「透明軟骨」,但目前無論自體或異體軟骨膜移植術,或現在所謂PRP修復的都是纖維軟骨,無法達到「真正」修復透明軟骨的效果。但自政府開放特管辦法後,三顧技轉日本CellSeed公司細胞層片技術,首先與義大醫院合作並通過「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用於膝關節軟骨缺損」計畫,去年12月19日獲衛福部核准通過後,目前已經完成收治4名案例。

三顧技轉的細胞層片是先抽取自體軟骨層片經過2至3週培養,再使用溫度變化技術取下放回膝蓋受損部位,由於完全沒有使用載體,培養出來的細胞不會有任何雜質,進入人體內就能真正長出透明軟骨細胞,而不是纖維軟骨,患者的手術疼痛感也下降。

杜元坤指出「這項治療已經不是『白老鼠』實驗」,並舉出日本東海大學佐藤正人教授已透過這項療法收治8位病人,並進行超過5年以上的定期追蹤研究,證實這些病人因「真正」的軟骨再生而重回「膝」望,而專研臂神經叢、神經修復術的杜元坤,更改良日本手術技術,以「無痛」手術法減輕術後疼痛感,術後復健也使用方便、可活動的保護套,不像日本必須打上2個月石膏。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