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大公衛提武漢肺炎解封指數 台灣僅0.07

2020/05/26 13:59

台大公衛提出解封指數,將傳染病的確診、康復與致死率等數字,可推算出指數,而台灣目前解封指數在0.07以下,建議解封。(記者吳柏軒翻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趨緩,各國都在思考解封策略,台大公衛學院今提「解封指數」,透過確診、康復與致死率等判斷,當指數低於1應可解封邊境管制等,台灣解封指數僅0.07,相關指數大於1也可作為不能解封的參考。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說,解封指數是透過確診人數,加上康復人數與致死率等數據來計算,因此指數意義便包含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病例再生數,以及醫療照護能量,與病毒的致死程度,當數字小於1,便建議可解除邊境或城市封鎖。

陳秀熙說,解封指數中,台灣僅0.07,遠遠小於1,且台灣防疫好,無爆發大流行,應可考慮解封,但就全球疫情來看,指數仍高於1,若細看各國解封指數,紐約州5.12,俄羅斯2.14,法國2.42等,都不能解封,義大利0.93,澳洲0.11,南韓0.14等,則可以逐步解封。

陳秀熙還說,解封後,仍需搭配血清檢測、病毒檢測等配套,如紐約州已監測7萬多人,整體測出約2到3成人有血清抗體,可做為評估是否具有「群體免疫」,是紐約未來解封的依據;而其他解封配套包含數位防疫,如紐西蘭用手機APP追蹤足跡與接觸史等,但解封後仍須留意小規模流行爆發,如法國、澳洲等都有相關案例。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說,近期疫情邁入另一階段,因全球經濟衝擊,最大受害是美國與中國,防疫與經濟需平衡,但目前全球仍共同邊境管制,但各國已在思考疫苗解藥未出爐前,如何讓國門適度開放,目前可能發展是六月中旬解除邊境管制及社交距離,但須思考放鬆之後,後續病毒傳播速度會不會超過醫療負荷。

連江縣長劉增應也分享金門小三通防疫經驗,他表示,檢測與防疫能量都與台北同步,在SARS期間就建立經驗,這次更在離島設置了負壓病床,這是其他國家都無法做到,雖有小三通旅客出現症狀,當下立即送負壓、採檢,當天即時送到台北檢測,所幸幾個個案都是陰性,但交通觀光因疫情導致藍眼淚旺季失利,流量只剩5、6成,未來盼推動防疫新生活,期待回溫。

連江縣長劉增應分享金門防疫經驗,如漁船行動管控上,便停止業主雇用中國漁工等,晚上8點就要返港,避免防疫出現破口。(記者吳柏軒翻攝)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