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疫苗臨床試驗出現副作用 張上淳:安全性是優先考量

2020/05/25 16:1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疫苗安全性是優先考量。(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國日前發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人體臨床試驗結果,但是參與試驗者出現副作用,美國專家對此研究也抱持懷疑;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疫苗安全性是優先考量,副作用則還要看嚴重程度,如果不太厲害、短暫就過去,對於大部分疫苗來說,這樣的副作用是可以接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會中有媒體詢問,中國日前發表武漢肺炎疫苗人體試驗結果,發現受試者發燒、頭痛等副作用,美國專家對這項研究抱持懷疑態度,指揮中心是否掌握這項消息,對於台灣疫苗研發有什麼可參考之處。

疫苗安全性優先考量 有效果也非常重要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施打疫苗的時候,或是疫苗研發過程中,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考量,疫苗原則上是打在健康受試者,不管本來是完全健康或有些疾病,疫苗研發或施打當中安全性是第一優先考量,第二當然還是要有效,這也非常重要。

張上淳說,過去大部分疫苗在施打或臨床試驗當中,引起局部疼痛紅腫也是蠻常見的,第二個則是全身性副作用,有可能出現發燒現象,一方面要看嚴重程度,也要看持續時間,如果不太厲害、短暫就過去,對於大部分疫苗來說,這樣的副作用是可以接受。

張上淳指出,免疫反應部分,抗體產生有不同檢測方法,一個是看抗原和病毒結合的狀況,另外則是看中和抗體,這才是真正有效防範的部分,要看中和抗體的百分比和力價更重要。

張上淳說,對於一期臨床試驗最重要還是安全性的考量,至於免疫反應是順帶看的,後面還是要看二期、三期臨床試驗才能真正下結論,對於我國自己的疫苗研發也是個參考,會秉持上述原則看疫苗研發過程。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