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球首例!武漢肺炎引發亞急性甲狀腺炎

2020/05/25 14:54

亞急性甲狀腺炎好發於年輕或中年女性,會在上呼吸道感染後1-4週出現症狀,目前認為可能由病毒感染所導致。(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網最新公告指出,感染冠狀病毒以呼吸道症狀為主,部分個案恐出現嚴重肺炎與呼吸衰竭等狀況。但近日在內分泌和代謝性疾病權威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發表的一篇研究表示,有一名18歲女性患者竟因感染冠狀病毒引發亞急性甲狀腺炎,這也是全球首例;醫師剖析,該疾病除了發燒、喉嚨痛等典型症狀,在初期也會產生甲狀腺功能亢進表現,讓人有跡可循。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在5月21日發佈一篇文章〈Subacute thyroiditis after SARS-CoV-2 infection〉,內容講述一名18歲染疫女性,雖因武肺症狀輕微短短幾天就康復了,但在確診的15天後,卻開始出現發燒、頸部疼痛症狀,疼痛範圍甚至延伸到下巴。

經理學檢查發現病人出現心跳加快,觸診時有甲狀腺腫大、疼痛的情況;血液報告顯示,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狀腺素(T3)很高,卻沒有檢測到促甲狀腺素釋放激素(TSH),並且炎症指標和白血球數目升高;頸部超音波檢查發現雙側和瀰漫性低迴聲區域。該病人一個月前甲狀腺功能和影像學檢查均正常,最後她被診斷為亞急性甲狀腺炎,並接受皮質類固醇治療。所幸頸部疼痛和發燒在兩天內恢復,甲狀腺功能和炎症指標在40天內恢復正常。

亞急性甲狀腺炎好發於女性 恐因病毒感染導致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發文說明,亞急性甲狀腺炎是由於甲狀腺濾泡上皮細胞受到破壞,發炎細胞得以入侵,且造成濾泡內的甲狀腺荷爾蒙釋放到血液中,目前認為可能由病毒感染所導致。他進一步指出,該疾病好發於年輕或中年女性,症狀會出現在上呼吸道感染後1-4週,初期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亢進表現,如「心悸、盜汗、手發抖及體重減輕」等。也因發炎關係導致發燒,出現疼痛腫塊有時會牽扯到下顎、耳朵、前胸、喉嚨等部位,抽血檢查發炎指數(ESR,CRP)會增加;但患者不會出現「眼突」情形。

而治療方面,吳昌騰提到可採取藥物治療,多數病人需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來緩解症狀;若症狀較輕,用止痛藥來止痛即可,較嚴重者,則須服用皮質類固醇。一般而言,服用類固醇之後可快速改善症狀。在一週後便可逐漸減少類固醇劑量。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