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正確選購使用血糖機 有效追蹤糖尿病兼防疫

2020/05/21 21:49

食藥署提醒民眾,選購和使用血糖機時,需注意兩項原則,才能確保挑選正確適用的血糖機。(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是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有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加上近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尚未全面遏止,我國因感染武肺病逝患者之中,高達半數同樣是糖尿病患。另外,國際相關研究也顯示,糖尿病患一旦遭到病毒感染後,死亡率會提高8倍,是合併重症的高危險族群。

近年來,多數民眾習慣使用家用血糖機自我監測血糖,盡可能漸少罹患糖尿病和其他併發症的機率。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民眾,血糖機在我國屬第2等級醫療器材,選購血糖機時,須在持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店家購買,且為確保民眾選購合法血糖機並正確使用,並注意下列兩項原則。

確認許可證字號 聰明選購血糖機

食藥署表示,選購時應先確認產品是否已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醫器輸、衛部(署)醫器製等字樣。此外,醫療器材的標籤、仿單及包裝的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等資訊也要先確認,才能確保挑選正確適用的血糖機。

謹記5大要領 做好血糖監控

此外,食藥署提醒民眾,血糖機組合主要包含血糖機、採血針、試紙、品管液。民眾使用前應詳閱使用說明書,遵循指示操作,並切記「保、潔、採、校、維」5大要領:

●血糖試紙需「保」存於適當環境,且在有效期限內使用。
●進行檢測前,注意清「潔」作業,避免感染風險。
●採檢部位需進行消毒、保持乾燥並適量「採」血,以獲得正確的檢測結果。
●每次使用儀器或拆封新試紙時,需先以原廠提供的品管液進行「校」正,確認儀器能否正常運作,避免影響醫師診斷,危害患者自身健康安危。
●需定期將血糖機送回原廠品管維「護」,才能確保使用效能及準確性,有效做好血糖監控。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