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女洗澡到一半中風 竟罹「煙霧病」

2020/05/21 20:03

患者罹患毛毛樣腦血管病,右側內頸動脈狹窄阻塞(紅圈處),微血管代償性地在狹窄處異常叢生如一團煙霧狀,俗稱「煙霧病」。(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26歲年輕女性在去年9月洗澡到一半時突然劇烈頭痛、左側肢體完全無力,送醫發現是腦梗塞中風,緊急給予抗血栓溶解劑,進一步檢查診斷她右側內頸動脈狹窄,罹患毛毛樣腦血管病,俗稱「煙霧病」,是少見的中風型態。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科醫師施信安指出,毛毛樣腦血管病是慢性且進行性的腦血管閉塞疾病,主因是當內頸動脈出現狹窄阻塞時,微血管會代償性在狹窄處,異常叢生成一團的毛細血管,在影像檢查呈現如煙霧狀,卻無助於血流的暢通,導致中風,女性發生率約為男性的2倍。

致病原因不明 臨床表現多樣

施信安說,毛毛樣腦血管病致病原因目前不明,已知10%與遺傳原因有關,臨床表現多樣,包括短暫性腦栓塞發作、阻塞性、出血性中風及癲癇,常見好發年齡為15歲以下兒童,常在哭鬧、興奮、吹氣或過度換氣後發生單側偏癱或麻痹、癲癇、偏頭痛,這是因為哭鬧等過度換氣時會引起體內二氧化碳濃度下降,導致血管收縮而引起腦部缺血。

另一高峰在30至40歲的中年族群,常伴有突發性劇烈頭痛、偏癱、語言障礙、感覺認知障礙等症狀。

出現類似中風症狀 應盡速就醫檢查

施信安表示,毛毛樣病變的患者,因為無法使用藥物阻止內頸動脈增生導致的狹窄及阻塞,最好的治療方式還是開顱做血管吻合術,將顱外的血管接到顱內以恢復腦中缺血部位的血液灌流,但對發病年齡在6歲以下、已有腦栓塞、廣泛動脈血管阻塞的患者,即使進行手術預後仍較差。

施信安說,這名女患者在中風黃金3小時內施打抗血栓溶解劑,半癱肢體的肌力一度改善又變差,由於中風已經造成腦部大面積損傷,住院3週後出院復健,目前恢復程度約50%。

由於此病較常發生在兒童身上,提醒家中小孩出現類似中風的症狀,如突發性的偏癱、語言及視力障礙,或者頭痛、癲癇發作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施信安醫師指出,患者罹患毛毛樣腦血管病,右側內頸動脈狹窄阻塞,微血管代償性地在狹窄處異常叢生如一團煙霧狀,俗稱「煙霧病」。(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