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脊椎大側彎又旋轉 槓桿手術讓她抬頭挺胸

2020/05/21 20:27

施小姐罹患嚴重自發性脊椎側彎,脊椎側彎128度,接受楊孟寅醫師(右)手術,恢復正常脊椎,終於能抬頭挺胸。(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8歲的施小姐國小五年級時因駝背,被診斷為「自發性脊椎側彎」,穿背架矯正但效果不佳且持續惡化。19時,嚴重脊椎側彎128度合併脊椎旋轉,壓迫心肺,呼吸困難,接受脊椎後路槓桿法手術,一次性矯正拉直脊椎,術後也長高10公分,終於可以抬頭挺胸,不再自卑,現在是餐廳服務員,可正常生活、運動。

台中榮總腦腫瘤科主任楊孟寅指出,國人約有1%到2%有不同程度的脊椎側彎,包括外傷、手術、退化、骨鬆等,而自發性脊椎側彎很常見,占所有脊椎畸形的80%,發生原因不明,最常發生在青少年時期,及早發現可先物理治療,如果脊椎側彎角度超過40度就要考慮手術。

側彎超過40度 需手術矯正

楊孟寅說,施小姐19歲到中榮就醫評估,她的胸腰椎大角度C形側彎合併脊椎旋轉,已經擠壓心肺,只能駝背走路,不能久站、走路稍久就氣喘吁吁、經常消化不良、關節肌肉痛,再不矯正會持續壓迫內臟,未來容易心肺衰竭、慢性疼痛、懷孕有風險,壽命也會縮短。

施女必須開背手術,從胸椎第2節到腰椎第2節共14節要全部矯正,但脊椎旁圍繞神經、大血管及臟器,難度風險很高,不小心就可能大失血、癱瘓。

楊孟寅以脊椎後路槓桿矯正法手術,先開背剝開脊椎上的筋肉減壓,立刻改善側彎30度,接著在14節的脊椎一一置入螺釘當支點及附著點,必須小心避開脊椎旁圍繞的神經、大血管,接著架上直的鈦合金屬條,以桿杆原理和金屬彈性,把側彎的脊椎拉直,再微調脊椎以維持骨盆及肩膀的平衡,最後完成脊椎後融合術,手術複雜,4小時內完成。

施小姐從胸椎到腰椎嚴重側彎,脊椎側彎128度合併脊椎旋轉,嚴重駝背且擠壓心肺、呼吸困難。(記者蔡淑媛攝)

兒童發育期間 可做彎腰觀測

施女術後1週出院復健3個月到半年,身高增加10公分,側彎角度恢復到27度,她今天現身分享感謝醫師,也說術後重生,可以正常活動,變得開朗也交了許多朋友。

楊孟寅說,脊椎側彎患者約僅5%有嚴重到角度超過40度要評估做手術矯正,中榮近10年來為脊椎側彎角度超過100度的患者手術超過30人,現在也有3D導航、3D列印技術輔助螺釘置入及神經監測輔助,讓手術更安全,有些較輕度的患者只要經皮也不用開背,健保署規範脊椎側彎變形40度以上,手術使用的耗材如螺釘、槓桿、橫向連結器,以及人工骨,可以提前向健保署申請審查給付,減輕病患經濟壓力。

楊孟寅表示,脊椎俗稱為龍骨,從背後看脊椎是一條直線,從側面看脊椎則是均勻的S形,也提醒家長在孩子發育期間可讓孩子彎腰做觀測,如果脊椎不是呈一直線,就要注意,及早就醫檢查,及早治療,免於惡化。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施小姐脊椎側彎128度合併脊椎旋轉,接受楊孟寅醫師以槓桿矯正法手術,恢復正常脊椎,終於能抬頭挺胸。(記者蔡淑媛攝)

楊孟寅醫師指施小姐罹患自發性脊椎側彎,脊椎側彎128度合併脊椎旋轉,嚴重駝背且擠壓心肺。(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楊孟寅提醒家長在孩子發育期間可以彎腰側試,脊椎是否一直線。(記者蔡淑媛攝)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