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抗癌成功5年「偷吃」檳榔抽菸致復發

2020/05/18 17:58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吳昭寬為患者診療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年約50歲的江姓男子,長期菸與檳榔不離口,在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確定罹患口腔癌及食道癌,並經開刀、放射線治療及化療後,5年來追蹤皆無癌細胞,怎料,江男以為自己抗癌成功恢復健康後,暗地裡又開始抽菸、嚼檳榔,結果不到半年,便導致口腔癌復發,先前的努力功虧一簣,真是得不償失﹗   

近1個月以來,江男發現自己嘴破情況嚴重,且不易癒合,以致吃飯、喝水也覺得難受,遂前來南投醫院就醫,經醫師追問下,江男才坦承這半年來又忍不住開始偷偷地嚼檳榔、抽菸,以致口腔癌復發,目前正積極接受治療中,並直稱,不敢再抽菸、吃檳榔了。 

南投醫院醫師吳昭寬說,9成的口腔癌民眾有吃檳榔習慣,檳榔中的檳榔素和檳榔鹼會誘發頭頸部癌症,尤其是上皮黏膜細胞,會有加速細胞癌化、癌變的可能性,因此即便癌症已經治癒,仍需戒除檳榔及香菸,該案就是活生生的案例。

吳昭寬進一步表示,民眾如果口腔出現潰瘍,且傷口逾2週以上仍未癒合,且口腔內部或周圍出現腫脹、硬塊、白色脫屑的斑塊,或者附近部位有痲木、疼痛感,抑或是吞嚥、咀嚼也感到困難等異常症狀時,便應盡速就醫,以便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是保健之道。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