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突然肌肉無力 竟是甲狀腺亢進造成

2020/05/18 15:38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腎臟科醫師林信宏說,突發性的鉀亢症狀,出現在亞洲年輕男性的比例特別高,尤其好發在大量高糖飲食、劇烈運動或壓力之下。圖為情境照。(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甲狀腺機能亢進竟也會造成人突然肌肉無力!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腎臟科醫師林信宏最近收治兩個突然無力起身的男性病患,一個是從中國返台解除居家檢疫的台商,另一個是準新手爸爸。前者可能受疫情影響感到壓力,後者是愛吃甜食導致高熱量,都誘發了低血鉀的「週期性肌無力」,經補充鉀離子,且服用控制甲狀腺藥物後就康復了。

林信宏說,這2名患者都有潛在甲亢的問題,只是症狀不明顯。當誘發因子一旦出現,鉀離子就忽然下降了。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吃鉀補鉀」,多啃香蕉、或多喝運動飲料可能會有幫助,事實上對這類病患來說,平常多吃含鉀離子的食物效果並不大。

他說,一般甲亢好發在女性,常見症狀是失眠、焦慮、多汗、體重減輕、心悸、大脖子、眼球突出等。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腎臟科醫師林信宏(右)說,突發性的鉀亢症狀,出現在亞洲年輕男性的比例特別高,尤其好發在大量高糖飲食、劇烈運動或壓力之下。圖為情境照。(記者黃美珠攝)

但甲亢也可能是週期性地引起鉀離子經由細胞的離子通道快速跑入細胞內部,使血中的鉀離子急速減少,進而造成肌肉無力或心律不整。

他說,這樣突發性的症狀在亞洲年輕男性的比例特別高,尤其好發在大量高糖飲食、劇烈運動或壓力之下,有研究顯示這可能跟種族、胰島素、腎上腺素以及男性賀爾蒙的分泌有關。這類患者要按時服藥和門診追蹤,且維持穩定的生活作息。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腎臟科醫師林信宏說,突發性的鉀亢症狀,出現在亞洲年輕男性的比例特別高,尤其好發在大量高糖飲食、劇烈運動或壓力之下。(記者黃美珠攝)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