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解封需多管齊下 台大公衛建議搭電子足跡追蹤

2020/05/18 12:58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舉美國紐約州為例,武漢肺炎流行曲線中,透過篩檢發現症狀前期有43%、無症狀有11%,點出快篩能有助防疫,也是下波解封的重要配套。(記者吳柏軒翻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台灣邁入後防疫期,台大公衛學院整理各項疫情數據,但世界各國已準備解封,學者建議,國內要放寬邊境,應比照紐約州達單日逾萬計的病毒篩檢量能,也可仿澳洲、冰島等利用數位裝置追蹤足跡,才能兼顧防疫與經濟發展。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統計,透過「7天內致死發生率」,可了解各國感染率急重症照護量能,有助下波解封思考,該數值要壓在百萬分之1以下才算安全,美國紐約仍在10萬分之1左右,台灣在千萬分之1.3以下,代表重症照護量能足夠、疫情控制也好。

陳秀熙又說,從鑽石公主號、紐約州等篩檢數據來看,武漢肺炎約5成多患者篩檢陽性時無症狀,其中從感染到康復期間完全無症狀者約1成多,而無症狀者將是疫情第2波大流行的火苗,因此透過快篩找出無症狀者,對降低傳播很有幫助。

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則分析,台灣防疫優勢是有SARS經驗、民眾警覺高等,但憂慮是有抗體人數少,鄰近中國,缺乏高敏感快篩,科研沒整合,也無法加入全球防疫行列,且秋冬還將面臨人/禽流感威脅,建議未來採病例偵測、病毒快篩、血清抗體快篩、環境偵測等多管齊下,做好防疫。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說,紐約市長已佈下700多處篩檢站,替未來逐步解封佈局,公衛健康第一優先,但也要顧及經貿活動,台灣可學習國外的數位追跡,如冰島考慮6月針對境外人數採手機APP追蹤足跡;

陳秀熙說,澳洲也採電子足跡追蹤,但用匿名方式解決隱私權問題,相信透過檢測加上追跡,可降低傳染再生數,有助未來解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